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你不曾看過的「寂靜夜市」 抗疫送暖為醫護撐腰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6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7 06:44

疫情嚴峻,全國三級警戒延長,影響的產業面,也持續擴大,像是你我常逛的夜市商圈,不少攤商跟店家,都因應疫情,暫時停業,全國五萬多個攤位,這些家庭生計該怎麼辦?帶您關心。

圖/TVBS

 
士林夜市攤商:「我25歲賣豆干,現在73歲了,客人如果來看,找不到,就更不來了,對不對,還是要出來,因為我靠這個維生的。」

賣了一輩子的豆干,就怕老顧客,想吃撲空,疫情再怎麼嚴峻,都得出門。

士林夜市攤商:「(以前)中午出來,有時候可以賣好幾千塊,我昨天在這邊顧一整天,賣不到兩百塊,我老公顧一兩個小時賣80塊。」

 
士林夜市攤商:「以前生意好,有外國觀光客的時候,這間店,兩三百份不是問題吧,(一個晚上),一個晚上,現在可能50份都覺得,嗯,不錯了,50份是什麼概念,就是50個人來吃晚餐,大概是這樣子。」

人少,沒生意,夜市攤商,咬牙撐著,眾人共體時艱之外,送暖的,也不少。

圖/TVBS

牛排店業者:「醫護人員,免費啊,(完全免費),完全免費,最近新光耕莘榮總,然後那個陽明,附近的醫院都有來,真的也是逼不得已,每個人都是,每個人父母的小朋友,他們也是別人的孩子啊,所以就是我們能做的,就是這樣子而已。」

士林商圈理事長蘇汶山:「之前的那個形象不好,給一些我們自己國內的消費者,認為我們這個,士林夜市就是不友善,可是經過這次疫情之後,現在還在這邊營業的攤商,大部分都是老老實實在做生意,體恤那個醫療人員的辛苦,然後他們有做到說,要幫助醫療人員送餐。」

記者黃琲茹:「你我習慣的,吃夜市,逛夜市,受到疫情影響,恐怕得再等等了,現在大約是傍晚的5點多,如果我們沒有說的話,觀眾朋友可能很難想像,我們在士林夜市裡,一路走過來其實不少店面,都是大門深鎖,不少攤商也索性,暫時不出來擺攤了,其實商圈就統計了,在去年2到5月,第一波疫情來襲時,空店面的數量,大約是120家,預估在今年這波疫情過後,空店面數量會達到200家。」

圖/TVBS

士林商圈理事長蘇汶山:「(人潮剩下多少,1成有嗎),不到1成啦,不到1成,不到1成,現在很慘,那個出攤率也不到1成,然後員工的薪水,一些基本的開銷,都是固定的,所以說現在目前,現在這個狀況,能救這些業者的,只有房東,只有房東,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還沒有辦法有什麼資源進來,目前大家在忙防疫,那我們自己要先自救。」

 
目前全國攤販數量達30.7萬攤,從業人數47.6萬人,其中有半數以上,以小吃、食品及飲料類為主,其次是生鮮跟成衣鞋類,攤販分布的地點,除了傳統市場外,占比最高的就是夜市了,以夜市占比估算,全台夜市約有5萬多個攤位,「攤販大軍」除了創造夜市經濟,也一直是台灣勞動市場,不可忽視的區塊。

商研院創模所副所長李世珍:「業者的部分的話,他的生意只剩下1成左右,那這個是不管是,商圈內或非商圈內部分,統一的狀況,這是跟去年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所以對整個產業面來說的話,像民生消費有關的,尤其是像餐飲業,或者是跟我們那個,休閒遊憩相關的部分,不管今天是觀光旅遊,或者是其他休閒行業的部分,那個影響都很大。」

夜市經濟,在疫情之下,夾縫中生存,就盼疫情過後,能重回商圈榮景,再現昔日的人聲鼎沸。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社區感染

#新冠肺炎#夜市#士林夜市#攤商#攤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4

0.1012

0.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