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治療確診者要花百萬!?疫情升溫 政府荷包更瘦了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5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5 23:03

隨著確診不斷增加,也持續消耗國內醫療量能,根據指揮中心去年的說法,治療一名確診者的社會成本,可能花費80萬至210萬不等,而且都由政府買單。另外針對「病床荒」,指揮中心也答應放寬,雙北可彈性調整不必侷限「一人一室」。

圖/TVBS

 
記者李頂立:「確診數字降不下來,各地紛紛廣設篩檢站,也有越來越多急救責任醫院必須來投入快篩,當然民眾是可以選擇我就地篩檢完,直接就地等待結果,不過多做停留,可能也增加了一些群聚的風險,因此現在健保署也開放了APP,讓民眾可以線上查詢。」

用健保卡號、個人資料登入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裡頭已經內建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快篩檢驗完成1小時後可以查到,而公費PCR檢驗結果,則約在篩檢日後3天內。

健保署長李伯璋:「本來你去檢查是陰性,可是剛好有人去快篩是陽性,那你剛好在那邊的話,就等於就是跟人家接觸時間超過15分鐘以後,就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風險。」

 
圖/TVBS

減少接觸是中央與地方的最大共識,包含全台已超過9000間醫療院所開放視訊門診,都是要降低民眾前往醫院的機會,但另一個棘手的問題就是病床的量能。

台北市長柯文哲(5.24):「我去看台大那個病房,很大一個範圍才裝18個病人,我就問他為什麼,因為中央的規定是一人一室,不過我在想,因為病房改裝也需要時間,在醫療資源這麼緊繃的這一刻,我是認為確診者不用再限一人一室。」

雙北每日確診數量龐大,甚至陸續爆出還有確診者在家等床位,柯文哲前一天下午呼籲中央放寬規定,而衛福部相隔不到24小時,也火速回應雙北能彈性調整,但改為兩人一室或多人一室,實務上可行嗎?

家醫科醫師柳朋馳:「當然他的前提我們可能會有幾個考量,是擔心說,第一個是如果兩人一室或多人一室,他們的病毒株是不是同一型,那會不會因此增加病毒株的變異,所以如果要做到兩人一室或多人一室,一般而言可能假如說他是一個家庭式的群聚,或者是一個辦公室,一個小型的我們比較明確(知道)感染源相關性的群聚,這樣子的多人一室,我覺得是可行的。」

圖/TVBS

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那當然我們也不是說隨便把兩個人隨便湊在一起,臨床上我們還是會依照病人的嚴重度,當然你的病情嚴重度差不多,到時候就可以住院的時間差不多,可能出院的時間也會差不多,其實這樣子對大家的生活影響也沒那麼大。」

醫師認為,在能掌握病患染疫狀況的前提下,確實能夠舒緩病床荒,隨著疫情升溫,醫療與人力持續被消耗,根據去年指揮中心說法,一名確診者所需的社會成本,就要花掉80至210萬,包含院內治療費和疫調所需的費用,而且通通由政府買單。

 
家醫科醫師柳朋馳:「當初因為基本上我們那時候個案很少,所以我們所有的病人一進去基本上就是負壓隔離病房,等於是最高規格對待,所以一個病人就要一間房間,而且又要負壓病房,當然負擔的所有成本會非常貴,而且照護的人力所有包含分艙分流情況之下去照顧他,假如又走到重症,平均下來的費用真的一定是破百萬。」

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目前來說當然人(病例)越多,花費會再下降一點。但是也有不少的重症,所以我們可以知道這一波對醫療的花費仍然是不少的,尤其我們聽到現在昨天有公佈有80幾個插管,可能今天又更多。」

病毒升溫,政府荷包也持續縮水,但錢能解決的事小,關乎人民健康、民生活動被迫停滯,才是有錢也喚不回。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三級警戒#covid-19#確診#社會成本#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786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