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爆紅中藥「清冠一號」別亂喝 中醫師正確防疫處方大公開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4 11: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4 11:51
防新冠中藥爆紅,中醫師提醒要正確使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防新冠中藥爆紅,中醫師提醒要正確使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情持續擴大,全台警戒升第三級,也影響到民眾生活秩序。近日「清冠一號」中藥方獲衛福部緊急授權,準備開始內銷,引發大批民眾自行去抓藥來喝,中醫師陳潮宗對此現象也指出,民眾對清冠一號的使用有誤解,該方是處方藥,是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用的;他也提供正確使用中藥防疫的處方。

中醫師提醒,防新冠別自行亂抓藥。(圖/TVBS)

 
防新冠別自行亂抓藥!中藥處方抗疫3階段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中醫的防疫處方,是隨著流行疫區的遠近及確診者的接觸可能,是否感染後有出現呼吸道症狀而有所分別;民眾千萬不要傻傻分不清,不僅破財不能消災,又沒有達到應有的效果。陳潮宗說明,中藥防疫有3階段,分述如下:

第1階段:免疫湯

針對病毒流行地區與居所距離大於15公里以上,確定周邊沒有確診者或間接接觸者,可使用「免疫湯」。該方功用是平時保健、提升免疫力,讓體認正氣充實,外來邪氣不可侵入體內。

「免疫湯」藥方組成有:黃耆5錢、防風3錢、白朮3錢。將藥材放入1200cc的水,滾10分鐘,濃縮成360cc分2次服;作為保養效果1天喝180cc。陳潮宗說,此方可到中藥行調配使用或自行購買,中醫診所也有。

 
第2階段:抗病毒

若病毒流行距地區與居所小於15公里以內,極有可能有確診者或確診接觸者在周邊活動,如:公車上擦身而過或摸觸門把及手把等,可用「抗病毒」方。該方是防治對抗流行性感冒及藉由呼吸道傳染的病毒,化解周邊環境,幫體內做清潔消毒。

陳潮宗說,此藥方組成為:金銀花5錢、板藍根3錢、炙甘草3錢。將藥材放入1200cc的水,滾10分鐘,濃縮成360cc分2次服用,達治療效果1天360cc,保養效果1天180cc。要注意的是,若腸胃功能不佳者,不適合長期使用,因為金銀花、板藍根性味較寒。

醫生提醒「清冠一號方」是已經感染確診者或確診接觸者才喝。(圖/TVBS)

第3階段:清冠一號方
陳潮宗強調,流感、COVID-19已經感染確診者或確診接觸者,且出現呼吸道症狀,例如有痰多、咳嗽、氣喘、呼吸困難症狀,才會使用清冠一號方;且必須是中醫師親自看診後,才會開立的處方,民眾不要自行亂喝。

◎ 資料來源/陳潮宗中醫師

原文請見:清冠一號別亂喝!中醫公開處方:防疫保健喝「免疫湯」,周邊有確診接觸者用「抗病毒」方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清冠一號#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免疫湯#抗病毒#咳嗽#免疫力#防疫#中藥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1013

0.2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