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台灣防疫部署一年超前什麼? 何美鄉:「這個比例」才群體免疫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0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1 06:58

台灣本土疫情爆發,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英國變種病毒的侵襲,它的傳染力更快,中研院學者何美鄉說市面上現有的疫苗是可以對付英國變種病毒的,而在南非、巴西變種病毒上,保護力就會降低一些,感染科專家就說台灣在疫苗、快篩這類新科技上用得太少,而何美鄉推估,台灣要達到群體免疫,得有60%到70%的人打過疫苗。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台灣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後,普遍被認為防疫表現做得不錯,也比其他國家爭取了更長的整備時間,只是一年多過去了,歐美國家從基礎型的防疫,也就是戴口罩、勤洗手,還有維持社交距離,走向了科技型防疫,也就是快篩跟打疫苗,那台灣在這方面的腳步落後了不少。」

這一慢,也給了變種病毒大軍壓境的機會,台灣遭遇到英國變種病毒侵襲,在英國發現的B.1.1.7超過20萬例,蔓延50多國、南非發現的B.1.351,至少在20國確定、巴西的P.1、印度的B.1.617.2也蔓延在很多國家。

中研院院士賴明詔:「英國、還有南非、巴西,這都有相通的變化,這變化就讓這些病毒繁殖得更快,所以這個是我們很擔心,最擔心的一株,(它們都)是在棘突蛋白有相通的變化,這變化讓病毒它可以附著在細胞更快,繁殖得更快,所以這是比較麻煩的一株。」

 
中研院院士賴明詔說,印度株目前又有第三種變化,還需要好好觀察,而印度疫情若是再失控下去,就陷入了感染越多人,病毒繁殖更多,就有越大機會再產生變化的惡性循環,病毒這個對手很難搞,大家都很關心,現有疫苗有沒有辦法對付。

圖/TVBS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英國這個病毒並沒有改變太多的抗原性,意思是說,我們現有研發出來的疫苗,效果還是不錯的,那南非、巴西(變種病毒)可能會有一點點,會就是,疫苗的效果會降低一些,但是也不是完全沒有。」

變種病毒對疫苗效果雖然有影響,但是可以減少感染後變成重症的機率,台灣本土疫情大爆發,其中一個原因也是我們能拿到的疫苗太少,施打率也太低。

台灣多少人打疫苗,才能達到群體免疫。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我們借鏡一下國外的數據,譬如說英國,他真的還滿厲害的,他們在打完50%的人,每個人只打一劑的時候,我們就看到他疫情在下降,但是我們要記得一件事情,英國,所謂群體免疫是什麼,群體免疫是施打疫苗的人的免疫力,加上感染過的人的免疫力,所以我們借鏡他們的,他們是50%(施打)就可以,我們至少要60%或者70%。」

圖/TVBS

我們當然不希望用感染過的人數多寡來達到群體免疫,回想2020年英國等國家,醫療量能癱瘓,到處都是救不了的人,而根據台大公衛所教授陳秀熙用模式推估,台灣這一次社區感染,病例基本再生數,R0值可能達到5.5,也就是一人可傳給5.5人,逼近之前鑽石公主號R0值5.7;台灣得從這次事件,學到教訓,回過頭檢視防疫策略和哪裡是破口,否則病毒,敵動,我不動,付出的代價就是大家的安危。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快篩還有抗體的檢驗,都要充分去利用它,那抗體的檢驗,譬如說在航空公司這種團體,是非常有效的,我們以前就提過了,如果你可以在航空公司,每個月給他驗個血,因為航空,會飛的機師,會飛國外的,其實人沒那麼多,可能一兩百個,你如果每個月驗個血的話,你就很清楚知道,這個族群有沒有在被感染,你就可以知道我要不要加緊我的措施,把我的措施縮緊一點,那再來就疫苗,疫苗如果能夠早一點進來,早點開始普遍打,我想也是會有幫助,所以我們的新科技,這幾個科技在過去這段時間,確實應用得比較少。」

防疫視同作戰,那就要隨時彈性因應,沒有不能檢討的策略,新冠病毒目前看來不會消失,會伴隨人類生活,那麼,面對大自然就要學習謙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社區感染

#新冠肺炎#疫情#防疫#症狀#新冠#措施#管制#疾管署#醫院#本土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14

0.1449

0.3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