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照急停!失能長輩誰顧? 衛福部:家屬可請防疫照顧假

記者 王皓慈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8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8 20:43

17日雙北緊急升三級警戒,許多長照中心緊急暫停日照服務,不過就有失能老人的家屬憂心,把長輩接回家了,卻沒有人照顧怎麼辦?呼籲政府應該要比照12歲以下的孩童,給予「防疫照護假」,對此衛福部在今天(18日)傍晚發函,只要是身心障礙、失能者的照顧家屬,可以在日照暫停期間,請不支薪的防疫照顧假。

圖/TVBS

 
家屬:「防疫假可是那個是需要,你是照顧12歲以下的小朋友,而沒有對一個長照(日照)老人,如果突然被一個說中心不能去的話,他(家屬)能怎麼來安排這個老人。」

雙北三級緊戒一聲令下,日照中心全面暫停,鄭小姐趕緊把失能的老父親接回家,但爸爸回家了誰來照顧?

圖/TVBS

家屬:「對一個勞工來講,也覺得不知道該怎麼辦,超前部屬看到這個現象,可是為什麼這個政府勞動部或者衛福部不來關照這個問題。」
 

鄭小姐雙親都是失能老人,80多歲的母親8級失能由妹妹全職照顧,而3級失能的父親因為雙眼黃斑部病變,右眼全盲,左眼只剩百分之5的視力,雖然勉強還可以自理日常生活,不過現在要一個人在家待2週就怕出了什麼狀況,身旁沒人能及時警覺。

家屬:「剛開始要有一點強迫爸爸,突然要去自理一些生活,因為距還滿近我們就請(停課)孫女,有空就去幫阿公。」

圖/TVBS

全台日照中心一共有13619位老人,其中失智型就佔百分之61.2鄭小姐擔心公司刁難,不敢一口氣請14天來照顧,更怕少了半個月的薪水經濟出問題,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呼籲,政府應該比照12歲以下兒童,讓照顧者長輩在日照暫停期間也可以防疫照顧假也建議勞動部啟動"就業安定基金:貼補雇主,鼓勵雇主在防疫假期間給予薪水。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防疫照顧假(口誤)應該要擴及到,顧老的這一塊,特別是針對失能失智長輩,身心障礙者的這一塊。」

對此衛福部在18日傍晚緊急發函,宣布社區長照機構及身心障礙者日照及失能這家屬受雇其中一人,可以比照12歲以下兒童請不支薪的防疫照顧假,雇主不得扣全勤不能視為曠職也不能不准假,解決家屬燃眉之急。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三級警戒#防疫照護假#新冠肺炎#衛福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800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