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首波雙北三級警戒! 相關影響、規範、因應懶人包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6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6 22:56

國內本土病例數日日創新高,雙北更是進入到了第三級警戒,要怎麼避免疫情發展走向更嚴重的第四級?面對高風險場域該怎麼管制因應?你我又能為防疫做什麼?來聽專家建議。

圖/TVBS

 
雙北台鐵區間車及捷運實施人流管制,避免車廂擁擠,也要確保月台候車社交距離。

為了有效阻斷疫情傳播鏈,大眾運輸也縮短消毒間距,而相關的出入口也實施動線管制,暫時封鎖,站務人員也舉牌呼籲往來旅客務必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記者黃琲茹:「台灣對抗新冠病毒以來,首次發布了三級警戒,針對的是雙北地區,防疫警戒加嚴之後,雙北地區的民眾還是可以上班上學,只不過相關大眾場域的防疫措施,通通都是加嚴控管的了,其他的縣市儘管目前還是維持在二級警戒的狀態,但有很多都以所謂的準三級來因應,要來隨時備戰。」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是要設法降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人流跟人的移動,一個是要設法,讓人的這個,群聚的這個機會減少,另外一個也要減少,人與人之間的一個流動,因為現在台北跟新北,已經被升到三級,換言之,台北新北就是一個熱區,在這個英國的這個變異株裡面,因為它的傳播能力特別好,所以在日本,他們有一個名詞叫三密,就是說在三密的情況下,是很容易被這個,英國變異株的COVID-19感染到,那這三密提的就是說,是一個叫做密閉空間,第二個叫做密集的人群,那第三個叫做密切接觸。」

圖/TVBS

攤開近期的防疫時間軸,中央在5月11日宣布全國防疫層級從零級調升至二級,四天後,雙北防疫就調升到第三級,這期間,地方政府防疫自己抓進度,新北市12日宣布轄內十大行業暫停營業,14日啟動24小時大消毒,台北市也在同一天宣布成立快篩站,隔天15日也要求轄區內的八大行業等暫停營業,短短一周,全台多個縣市都陸續宣布進入準三級防疫。

北醫大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所長李崇僖:「我們現在防疫的SOP,相關的措施規範都勢必要調整,那目前在萬華這邊,在幾個點做快篩,事實上是,對醫療來說是可以承受的範圍,那對於措施來說,也是必要程度的去做,那至於當地當然應該,就是要更嚴格的這個,限制這個人的流動,人的接觸,就是除了快篩之外,限制人的流動其實是必要的,所以目前這個三級警戒的目的,就是為了大幅降低這個人跟人的接觸。」

記者黃琲茹:「目前全國的二級警戒將會持續到6月8日,而現階段已經進入三級警戒的雙北地區,台北市的部分,目前已經規劃了四處的篩檢站了,第五處的篩檢站也正在積極的規劃當中,先帶您來看看目前的四處快篩站到底在哪裡,分別是在中興院區,剝皮寮,西園醫院還有和平院區,其實民眾只要在每日的開放時間內,有意願篩檢的民眾都可以帶著健保卡跟身分證,免費的到這些快篩站來做篩檢,而除了台北市以外,現在新北市也因為疫情的緊張,有計畫要來規劃針對一些高風險的區域,進行區塊的封鎖,未來針對防疫的控管,也會視疫情的變化來做滾動式的修正。」

圖/TVBS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在萬華區設立一個簡易的這個篩檢站,而且它是PCR跟快篩同步進行,那我覺得這是很好的,這個病人身上的病毒量要高到某個程度,他才快篩測得到,測得到大概就是他就是得病了嘛,那就可以趕快的去做隔離跟防治,所以還是有它的價值,但是在這個節骨眼上面,PCR不能馬上就被取代,因為會漏掉一些陽性的案例,這樣子很危險。」

根據疫情警戒標準,雙北實施的第三級,除了外出要全程配戴口罩,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聚會也得暫停,只保留必要性服務,其餘營業跟公共場域都要關閉,若本土疫情到最嚴重的第四級,也就是14天內平均每日確診達100例以上,且一半以上找不到傳播鏈,就會實施區域性封鎖,除了停止所有聚會活動,也會全面停班停課,民眾在家不得外出,即便在家戶內,也要保持社交距離配戴口罩。

 
新冠疫情延燒了一年多,過去幾波疫情危機,台灣怎麼挺過的,遵守防疫規範,落實公衛防疫,你我一個都不能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社區感染

#新冠肺炎#三級警戒#防疫#社區感染#本土病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5

0.0915

0.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