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社區感染」至少三輪! 醫:病毒早滲入中南部

作者 沈政男
發佈時間:2021/05/16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6 23:27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作者:沈政男(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

【病毒在萬華傳了五輪 在其他地方傳了三輪 中南部已有病毒滲入 宜蘭是防疫領先指標】

 

大家平安!疫情越嚴峻,越要用智慧來面對。柯文哲說,「病毒早已在社區散開,從0到206是炸彈引爆!」歹勢,不完全對。病毒在社區散開是對的,但散開多久?若以4月15日「3+11」施行日為起始,傳到5月11日疫情曝光,約是傳了5輪。

柯文哲說「從0到206是炸彈引爆」。(圖/TVBS)

若以R0值=4(英國沒什麼防護下是3.9,去年的舊病毒株則是2.6),感染間隔(傳給下一個人)=5天來計算,可能萬華地區有1,024案例。但因為無症狀很多,不見得全部回來篩檢。

 
昨(15)日180例、今(16)日206例怎麼來的?指揮中心用簡訊通知4月15日以後到過萬華的60萬人,若有症狀趕緊回來篩檢,所以是回溯篩檢,不是5月11日後的感染案例。如果篩檢得快,一天回溯一千案例也是可以,但現在的狀況是每天回流一部份,因此一直到這些案例都篩檢出來,數字才會下降。

街上人潮銳減。(圖/TVBS)

至於雙北以外,今天在基隆、新竹與台中都出現了找不到感染源的案例,這是病毒至少傳了三輪的證明,可能會有64例。所以說病毒已經滲入了中南部,絕對不能小覷!

新竹有幼兒園也傳出確診案例。(圖/TVBS)

其實,萬華群聚,早在5月2日就有染疫者就醫了,只是沒被確診,一直到5月11日疫情曝光,已經多放了兩輪。兩輪,感染數目差了16倍!現在的中南部,有些像是5月2日的雙北,一定要好好守住,把R0壓到1以下(一輪傳不到一人)。

對疫情擔心的人可以看看宜蘭。遊藝場群聚總共篩檢了1100多例,結果是16案例確診,只有1.3%確診率,絕非台北市快篩的10%。現在的宜蘭,已經揪出所有接觸者,接下來若有確診,就是疫情曝光以後的R0值,不是回溯驗出。也就是說,宜蘭將是幾天到兩週後的雙北,就看雙北回溯舊案例的速度多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社區感染

#沈政男#社區感染#新冠肺炎#疫情#柯文哲#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8

0.0804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