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零做半套!居檢三變爆社區感染 關鍵22天錯失防疫良機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1 16: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1 17:51
指揮官陳時中曾說過華航、諾富特群聚感染案事件在「社區感染的邊緣」,如今又爆出5例本土不明感染。(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官陳時中曾說過華航、諾富特群聚感染案事件在「社區感染的邊緣」,如今又爆出5例本土不明感染。(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今(11)日傳出確診者感染源不明,指揮官陳時中曾說過華航、諾富特群聚感染案事件在「社區感染的邊緣」,現卻宣布進入社區感染。這起事件36人確診,多達13例感染源還沒確定,不少個案不只傳染給家人,還對社區帶來風險,回顧指揮中心清零計畫執行不確實,居家檢疫規定又一變再變,平白錯失22天防疫良機,導致現在全台灣陷入社區感染的危機中。

關鍵22天 指揮中心三缺失

回頭檢視群聚事件發生的3個多禮拜,有一名機師教官匡列被漏掉,導致遭感染一段時間後才發現,加上諾富特飯店一開始就被質疑環境出問題,卻直到有主管確診才清空,甚至華航機組員檢疫時間從3天拉長到5天,又改成14天,防疫政策一變再變。

諾富特等到主管確診才清空 足跡流竄全台

13例感染源不明的個案中,其中案1078、案1079是本國籍貨機機師,在境外感染的機率高。至於機師案1091、案1100則是在澳洲確診的印尼機師接觸者檢驗揪出,案1092曾執飛日本,案1101、1102、案1105在採檢前也曾值勤到美國,其中還有多名機師曾經住過諾富特飯店,但指揮中心都無法確認他們究竟是在境外還是本土感染。

尤其諾富特飯店房務主管案1120是被誰傳染,指揮中心沒定論,而他4月17日發病後除了上班,還在住處三重地區活動,甚至看過2次診所醫生,再加上病毒量高、傳播力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就曾說「台灣社區病毒比想像中多」。而案1120也傳染給諾富特女經理1家人,但是她在4月23日、24日曾經穿梭在嘉義、阿里山、雲林遊玩,她的兒女則是足跡遍雙北市,不只餐廳、辦公大樓,還有大眾捷運工具。
 

其實華航機師開始有人染疫時,就已發現不少病例是住在諾富特飯店,當時就有專家質疑會不會是防疫旅館出現管理問題,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還強調「沒有問題」,直到4月29日發現有房務部主管確診,才清空飯店所有人員,移到集中檢疫所。被問到會不會覺得延誤清空飯店時機點,讓社區風險增加,陳時中回應要檢討的地方很多,但不能在沒有證據的時候把大家抓起來關。

諾富特飯店直到4月29日發現有房務部主管確診,才清空飯店所有人員移到集中檢疫所。(圖/TVBS資料畫面)

只匡列2天內接觸者 模擬機教官成漏網之魚

至於感染源不明的機師案1153曾載空服員案1154前往台北市酒吧,指揮中心不排除可能是「機師傳染給空服員」,去酒吧時又不見得會戴口罩,也可能成為破口之一。

此外,案1153還疑似傳染給幫他上模擬機課程的教官案1183,由於模擬機艙內空間小還可能有肢體接觸,儘管都有戴口罩,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指出,還是有傳染風險,這名教官在可能傳染期間,還連續3天繼續幫其他機師上課。經過這起事件指揮中心才匡列範圍擴大,把可傳染期估計從2天變成3天。
 

10日新增的確診機師案1187雖然也飛過美國航班,但是回來採檢都是陰性,反倒是曾和案1183搭乘9人座的接駁車前往公司。他也曾前往台北福華飯店的酒吧七賢吧、南港餡老滿用餐,儘管餡小滿強調當天只有2桌還隔很遠,但七賢吧是飯店的酒吧,近期還有住房專案贈送酒吧的飲料,也和Happy Hour時段重疊,就怕其他消費者也有暴露在病毒下的風險。

機組員檢疫時間從3天拉成5天又改成14天,打臉指揮官陳時中自己曾說「居家檢疫14天華航可能會倒」的說法。(圖/TVBS資料畫面)

清零計畫做半套 自打臉居檢改14天

華航機師第1例出現時間是4月20日,當時也有不少專家認為機組員檢疫時間應該拉長,5月6日指揮中心才宣布清零計畫,檢疫期改成5天加上多次採檢,陳時中當時還表示「居家檢疫延長成14天華航可能就關了」。機師工會當時也反應,檢疫期結束後不滿14天機師還是會被要求執勤,等於讓機組員冒著未知風險上戰場,是半套的清零計畫。直到5月10日指揮中心又再公布清零計畫2.0,改成一率檢疫14天,否則只能派飛,不能進入社區,等於打了自己一巴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諾富特足跡史

#諾富特飯店#華航#清零計畫#機組員#諾富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721

0.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