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偏鄉沒人去!公費醫師服務延至10年 掀公費生逃命潮?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7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7 23:10

台灣偏鄉離島醫療人力長期缺乏,政府為了補足缺口,近幾年重新啟動相關人才培育計畫,不過拿公費補助唸醫學系的學生,通過層層受訓後,必須綁約服務6年的規定,現在拉長到10年,醫學系老師直言,恐怕會讓原本有意報考的學生卻步。然而衛福部強調,新制度會保障公費醫師的公職身分,還提供更多元進修管道,並且允許2年的進修能納入服務年資,至於每個月15萬的薪資保障,目前仍在研議中。

圖/TVBS

 
學測成績放榜,想唸醫學系的填完志願,正等待各校公布錄取名單,其中公費醫學生,今年搭上第一期招收末班車後,明年開始,衛福部將啟動第二期,110到114學年度「重點科別培育公費醫師制度計畫」,與前期最大不同,是綁約年限從6年延長到10年,莘莘學子可得看仔細了。

為解決偏鄉醫療人力問題,政府從民國64年開始推動公費醫師制度,然而除了一人身兼多職,得經常跨科支援外,公費醫師薪資低、工時長、實務訓練不足,導致留任率偏低,直到民國98年黯然停招。衛福部105年重啟培訓,雖然綁約拉長到10年,但也增加了其他誘因。

衛福部長陳時中:「對於現在政府,我們把它當作一個專職久任的工作,所以未來對於公費醫師,我們會保障他公職的職缺,會把薪資提升,那會幫他做好職涯規劃。」

 
圖/TVBS

要在偏鄉服務10年,就怕學生和家長卻步,衛福部長陳時中保證,未來會擴大進修管道,進修2年也併入年資計算,連出路都幫你想好了。不過曾擔任公費醫師、在花蓮服務的陳永昌認為,政府為提高留任率,新制比舊制嚴格,也難怪外界心生疑慮。

公費醫師自救小組成員陳永昌:「新制你看一服務就10年,(公費醫師)他如果不滿意,不滿意的時間可能會很長,我們舊制其實服務完也才30幾歲,有的時候就是稍微忍耐一下,次專科訓練完其實有的科也是要10年,也就是說他服務完可能都,已經接近50歲了,那個時候才要考慮換跑道,其實相對是比較難。」

提高薪資福利,只能解決部分問題,為提高公費醫學生服務意願,全台最先投入培育公費醫師的陽明交大,推出行醫醫定行課程,讓學生深入偏鄉離島,見習第一線醫療現況。推動3年多來,效果逐漸顯現,從原本的5家合作醫療院所、28名學生,109年增加為10家醫院、包含外校生共57名,110學年度,預計將有22家醫院加入,參加學生至少百人以上。

陽明交大醫學系主任凌憬峯:「提早的讓他們偏鄉走透透,這真的就是去體驗在地的那種,偏鄉的醫療的文化,你可以培養出來不用說一半啦,能夠有一兩成的同學,他真的是有心然後未來他們希望能夠,在偏鄉盡他們自己的力量,我覺得就已經多少達到,我們這個課程的目的了。」

圖/TVBS

學校努力留住人才,然而現實情況是,打退堂鼓的公費醫學生不在少數,光看陽明交大,105到109學年度休學和退學人數,公費生比例就是比自費生高,想提升誘因,政府還有努力空間。

陽明交大醫學系主任凌憬峯:「衛福部應該要好好地把偏鄉的,這種醫師的真正的缺口,缺少的人力能夠做一個很完善的盤點,我個人覺得數目上還好,但是比較患不均。」

 
公費醫師自救小組成員陳永昌:「可能還是要有一點服務精神的人,他生活會比較愉快一點,因為你不能想像他是很自由的自費醫師,他帶有一些限制跟服務在身上,那如果你把這些服務當成限制的話,那其實你還公費起來會很辛苦。」

年輕公費醫師,被推上基層醫療第一線,改革弊病、提供願景,才能替偏鄉留住人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費#醫師#培訓#偏鄉#綁約#十年#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1010

0.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