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公園綠地多幸福?研究:多10棵樹 相當多賺30萬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6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6 23:37

城市需要綠地!一波波的造林與植樹計畫持續展開,但您知道除了調節微氣候、增加生態多樣外,其實公園綠地對於人們的身心靈有顯著的正面影響,國外研究發現,多種10棵樹的幸福感相當於多賺30萬元,甚至能做為治療疾病的處方籤。

圖/TVBS

 
中和四號公園裡頭的小山丘,是測試都市林的重點區域。

記者李頂立:「目前這個大小是一年左右的大小?」

農委會林試所副研究員馬復京:「一年,對對對,而且幾乎是一年就抽快將近兩公尺,如果你這樣拉起來,就已經180(公分)。」

 
鳥梨、相思樹等台灣原生木本植物,零零星星散落在草皮上,未來這一片迷你小樹,將會長成四五公尺高的小樹林,兼具景觀和生態功能。

農委會林試所研究員葛兆年:「那對於動物來講,尤其是鳥類來講它的果實,昆蟲或者是鳥類都可以來取食,這就是我們所說它具備很多不同的生態功能。」

山坡另一邊,林試所人員悉心澆灌剛種下不久的森氏紅淡比、蜘蛛抱蛋等林下植物,在3個月內,正是扎根關鍵期。

農委會林試所副研究員馬復京:「最重要是前面90天到100天的養護期,這個養護期一定要讓它有充分的水分能接觸土壤,讓它根系能夠充分生長,它就可以在這個地方建立起來。」

圖/TVBS

要經營都市林,不一定只有草皮和大型樹木,而是要按照公園現況,哪些不足就種植補充。

農委會林試所研究員葛兆年:「中和四號公園特別強調的,是一個複層林的建造,那複層林顧名思義它是有多層次的,那多層次其實可以營造出一種生物多樣性的功能,那它也有不同的韌性功能。」

記者李頂立:「被大樓大廈環繞,水泥叢林當中公園綠地,就像是城市中的肺,能夠呼吸、調節微氣候、甚至有減碳等等的作用,不過除了環境上的功能之外,也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其實對民眾的身心靈是有正面助益。」
 

芝加哥大學的心理學家柏曼(MarcBerman),近期的研究發現,如果一個街區多種十棵樹,人們幸福感會增加,相當於每個家庭多賺1萬美金效果,柏曼表示,進入綠色環境中,注意力、記憶力和創造力都會顯著提高;而瑞士研究也發現,如果家中一角能看到綠地風光,對噪音的感知跟煩躁感都會降低。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醫師黃國洋:「所謂的環境心理學、生態心理學,那另外一塊當然是色彩心理學,那綠色其實強調的是平和,還有我們跟自然的連結。」

而城市綠地帶來的幸福感,甚至可以作為舒緩壓力、精神疾病等臨床醫學的處方籤。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醫師黃國洋:「所以歐美國家其實他們生態心理學家、或者我們說環境心理學家有的時候會開出一些生態處方籤,在綠地裡面並不是說要你去運動這些,你就是在那個環境裡面,讓你自己重新去感受,讓這個環境來療癒你,讓這個環境來影響你。」

圖/TVBS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其實這算是個小橋和流水,還有高低差。」

綠蔭、流水、錯落石塊,對比一旁大樓就像兩個世界,板橋萬坪公園從一片水泥地整治至今已有數百棵喬木,成為周遭居民休憩熱區,新北市更許下10年願景,未來每年要種4萬株樹苗,增加200公頃森林面積。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除了在校園,還有一些我們會找出各式在比較都市化、比較密集的地方,找出可以植樹的地方來完成,植樹綠化這個部分保留最大的可能性,這才是公園存在都市裡面「創造健康」現在才是最重要的部分。」

人們離開了山林,卻要在城市中打造山林,無非是發現在水泥叢林裡,綠地帶來的幸福感無法比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幸福感#綠地#造林#山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720

0.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