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數「避難生」都走了! 疫後頂尖學子的下一站是?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3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3 23:11

去年疫情下,有不少海外學子被迫回台,國內頂尖大學趁勢開設相關疫情專案,讓這些避難生可以到校修課,但包括台大、清大,目前已經過半數學生「快閃」,校方認為,至少短期內已擦亮學校招牌,但也有聲音指出,國內低薪環境是這些學生將來不願返台的原因。

圖/TVBS

 
Podcast節目:「疫情期間他們的離婚諮詢量是增加了120%。」

記者vs.學生:「(這是你的聲音?)不是,我們都不是主持人,(但是你們是?)總召。」

統籌Podcast節目內容。

 
記者vs.學生:「我們每個禮拜也會發一篇文然後,(跟Podcast有關的),對介紹這一集。」

另外再辦個IG帳號經營,兩位年輕學子在清大圖書館一角討論起近期的社群企劃,其實他們的主要身分是海外頂尖大學生。

疫後避難生(美國普渡)林亞馡:「我還記得我是(去年)3月27號回來的,在那之前中國大陸已經整個爆炸了,但那時候我們在美國還是想說,應該燒不過來吧!但後來速度其實很快,然後那時候我們在放假之前學校就緊急下命令說,所有學生放假之後就不要再回學校。」

原本在美國普渡大學研讀心理,林亞馡被迫回台至今已經一年;至於另一位申請上北京清華大學的張浩,則是連去都還沒去成。

圖/TVBS

疫後避難生(北京清華)張浩:「去年是高三,然後我升大學的時候就是有疫情了,然後我就決定直接先暫緩入學,所以今年一整年算是我的Gap Year這樣子。」

他們的Gap Year,不是壯遊體驗人生,而是在台灣的清大,展開另一段沒有學籍的大學生活。

疫後避難生(北京清華)張浩:「(有課程)就開一個實習讓我們去弄,然後我就是在MarCom就是行銷團隊,重點是因為大一生在台灣還滿難找到實習的,對但是因為在清大有這樣的計畫所以我就有實習的機會。」
 

疫後避難生(美國普渡)林亞馡:「我外婆剛好生病,然後我覺得這是一段,就是從來沒有可以陪伴家人這麼長時間,然後真的是在家裡,我覺得也是一種意外的好處、福分、恩典這樣子。」

清大為公書院倡議人黃一農:「他們很多人都是住校,他們過著完完整整的大學生活,什麼時候你會有這麼一個機緣,跟這麼多不同背景不同年齡層的優秀的台灣的孩子,都是要打世界盃的人(一起)。」

台灣頂尖大學去年起積極招手,吸引這些疫情下的避難生,觀察目前動向,清大為公書院,上學期吸引70多人就讀,之後陸續有學生回原校,期末剩55人,下學期約有70人就讀,其中28位是舊生;另外台大的新冠協力專案,上學期招收215人,60位留下來,下學期繼續上,算一算約有七成已經快閃。

圖/TVBS

台大國際長袁孝維:「他們就選擇可能先到企業界去實習,有一些同學就選擇去服兵役,那也有部分的同學就選擇回到他們原來的母校去完成他們的學業。」

 
即便只是過客,學校主管依舊樂觀看待,可以激盪學生交流,並藉此擦亮本土頂尖大學的招牌。

台大國際長袁孝維:「所以他們在這邊有這樣子一個寄讀的經驗,他們未來如果要選擇來唸研究所,我相信他們會有很多人回到台灣來。」

但高教工會也點出,留不住學生,是因為不少學子選擇出國就沒有回來的打算。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他的思考除了是說那邊的學術可能狀況發展更好,同時通常還是考量就業的薪資待遇水準的問題。」

清大為公書院倡議人黃一農:「我們要有不同的視野,既然這群人有企圖心而且有條件出國,我們要多鼓勵他們出去,所以我們要反省的反而是說,將來在他們讀成的時候,台灣有沒有條件吸引他們回來。」

高教菁英、就業菁英,都面臨國際搶才,台灣能有什麼顯著的誘因?總不能只靠「安全」而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菁英#搶才#誘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4

0.1499

0.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