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染上這疾病」搔癢難耐 抓破皮!三成易罹「憂鬱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3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3 23:14

說到了濕疹,很多人都不陌生,其實是因為皮膚,被過敏原刺激產生過敏及發炎反應,任何年齡層都有可能會發生,TVBS醫藥專題帶您深入了解濕疹與過敏成因,以及為什麼醫學研究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有三成病友罹憂鬱症。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異位性皮膚炎是濕疹的一種,這是天生沒有辦法避免的,遺傳過敏性疾病,事實上他(可能)會伴隨著氣喘,甚至是過敏性鼻炎,而最明顯症狀就是癢,癢到會讓你抓破皮、體無完膚。」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vs.病友:「最近因為季節換季關係,所以手部跟臉部就是會紅腫癢,對所以這幾年來遇到換季,你的症狀就會復發,還有在冬天皮膚比較乾燥時候也會。」

真的很困擾,對張先生來說每次皮膚一癢,他總是不由自主會像這樣抓一下,但也必須謹慎小心不能抓太用力,避免抓破皮,因為一出生就有異位性皮膚炎,手臂和腳經常會出現搔癢狀況。

 
圖/TVBS

病友:「嚴重時候會破皮流血流組織液這樣子,那間接來講對生活上,生活作息產生重大影響,小時候主要你有傷口來講的話,那其實在同儕、同學之間來講的話,有時候也會被霸凌,或者是說被排擠這樣子。」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濕疹跟過敏兩個經常是一起出現,而且是皮膚科最常見的問題,濕疹加過敏最常見的就是異位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遺傳性疾病,它的特徵就是非常的癢,還有不斷搔抓反覆慢性發作,還有在某些特定年齡層,不同的部位分布,還有一些過敏的家族史。」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濕疹病患因為癢痛睡眠障礙,讓身心承受極大的壓力,外觀的改變也讓病患,就業社交活動都受到負面影響,因此濕疹和心理健康,產生很大的一個相互一個關係。」

根據皮膚醫學會資料顯示,目前台灣有超過兩百萬個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友,孩童和青少年佔大多數,醫師指出濕疹不管夏天與冬天都會出現。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濕疹是因為皮膚被過敏原刺激,產生過敏及發炎的反應,當您的皮膚出現莫名的搔癢及紅疹的時候,真的要特別注意,最好要盡速就醫檢查。」

耐斯診所醫師方麒盛:「但是極少部分的人,他會遇到進展到慢性濕疹,那可能長達六個月以上,這個會造成滿多的身心一些煎熬,那有的人他如果沒有,及時找到好的方向去改變的話,他確實會因為癢,以及外觀或是一些工作生活影響,開始影響他的心理狀態。」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異位性皮膚炎在台灣盛行率,從小朋友開始大約是百分之四,到百分之六點多,依照不同的年代,可能會有一點差異,全球盛行率大約在百分之七到八左右。」

濕疹相關疾病病友,因為癢和痛,確實讓身心嚐到極大的壓力,醫學研究顯示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有30%都有憂鬱症情況,醫師強調一定遵從醫囑指示,避免病情惡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濕疹#過敏#異性性皮膚炎#憂鬱#原發炎#搔癢#抓破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39

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