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畫龍體用替身」 歷代皇帝一個樣

記者 古彩彥 / 攝影 鄭光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1/04 18: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故宮展出雍正像,被指稱和北京故宮收藏品非常雷同,證據就是北京出版的專書。獨家找到這本紀錄北京故宮收藏品的書,發現不只乾隆像和雍正很像,連康熙畫像,姿勢也一模一樣。專家說,因為替皇帝畫像通常只畫頭部,之後找替身穿朝服畫下半身才會雷同;而當初從大陸標下這幅畫作,再轉賣給五洲製藥的寒舍就質疑,有人踢爆故宮展出假貨,動機不單純。

宮廷畫家在皇宮裡替皇帝繪畫,韓劇「李蒜」裡有深刻的描述,而中國古代替皇帝繪製人像叫做聖容像,找到北京故宮搜羅典藏文物後出版的「清代宮廷繪畫」,裡面的這幅乾隆畫像,就是被踢爆下半身的服飾與姿勢和雍正畫像雷同的繪畫,但是看一下這一張康熙穿著朝服的畫像,姿勢也一模一樣。

3張比一比,北京故宮典藏的康熙與乾隆畫像,除了衣服的黑邊不太一樣,就連手的姿勢、串珠彎曲的幅度也一樣,和故宮這次展出的雍正朝服像很類似。

如果因為下半身很類似就說畫作是假的,難道北京故宮收藏品也有問題?當初第一手在大陸拍賣場,以40到50萬人民幣,約200多萬台幣,買到雍正畫作的寒舍就質疑,說故宮展出假貨動機不單純。

寒舍董事長王定乾:「那位(踢爆)仁兄,你有像我們故宮或史博館的專家學者們,一身畢其功有這麼多資料在做研究嗎?隨便提出一個論點,這樣來誤導視聽。」

這幅雍正畫作,10年前由寒舍賣給五洲製藥董事長,故宮邀展前由前書畫處長等8位專家一再親自鑑定確認是真跡後,才商借展出。

為什麼下半身這麼雷同,專家表示,繪製聖容像通常只畫完皇帝的頭部之後,就找替身穿上朝服,由許多畫家合力繪製下半身,才會有這種狀況出現。

五洲製藥總經理吳宗明:「能參加雍正這一次的展覽,我想是圓一個收藏家的夢想,我們都認為它是一個無價的藝術品。」

好心出借收藏卻被質疑真假,五洲製藥很無奈,希望外界尊重故宮的專業,不要再大作文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故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4

0.0415

0.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