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導體峰會!台積電與會白宮 拜登:投資不能等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3 13: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3 13:41

全球持續鬧晶片荒,台灣成熟的半導體產業,也成為各國大廠搶先合作的對象,除了美國白宮邀請台積電、三星和英特爾等公司,展開半導體執行長峰會外,連三星電視部門社長,也來台和聯發科、聯詠等大廠會面,追IC和面版產品,力保供貨無虞。

圖/TVBS

 
美國白宮在當地時間12日召開半導體執行長峰會,包含台積電、三星、英特爾等,19間公司高層都受邀。

美國總統拜登:「我引用(議員)信中說法,中共積極計畫改變方向並且主導半導體供,中國和全世界都沒在等待,美國沒有理由應該等待。」

拜登強調,美國半導體產業投資不能再等,而台積電則是由董事長劉德音,親自參與峰會,會後他也針對到美國投廠計畫回應,表示台積公司有信心,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即將興建的5奈米先進晶圓廠計畫,會是美國史上最大國外直接投資案之一,而且將會成功。

 
圖/TVBS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台積電目前在先進製程的部分,已經確實是領先了美國的英特爾,所以短期之內,在美方這塊的先進製程,也的確是需要台積電的支援。」

事實上不只美國要搶台積電,三星電視部門社長韓宗熙,也在12日上午透過商務泡泡,來台會面聯發科和聯詠,下午再前往友達總部,主要來台追IC、搶面板,力保供貨無虞,預計13日上午離台,加上三星現在和聯電聯軍,擴大釋出手機影像處理器和面版驅動晶片,並提供設備給聯電,就是要反制台積電和SONY的結盟,形成台日和台韓的新角力戰,特別是竹科40周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和聯電曹興誠,兩人的世紀之握,才被解讀兩大半導體廠商終於破冰,但如今演變情形,似乎看得出來,台積電和聯電的戰爭還沒結束。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最主要是三星跟台積電,其實在先進製程,在某種程度上有競爭關係,所以他會在這個部分,來選擇聯電進行合作。」

圖/TVBS

不過全球鬧晶片荒,據傳因為巴西投票機缺晶片,所以副總統也親自來函,找上瑞昱協助,就連特斯拉CEO馬斯克,也計畫來台要產能,這也帶動,周二台股半導體族群開紅盤,台積電一度回到613元,聯電也漲到57元,瑞昱更是一度大漲21元。

台灣半導體產業成熟,也成為各國搶晶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半導體#晶片#聯電#台積電#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853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