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太魯閣重大傷亡 都是「站票」害的?學者打臉:癥結是工安疏漏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6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7 06:46

太魯閣號屬於傾斜式列車,過彎流暢度以及整體車速都大幅提升,但這次發生台灣史上最嚴重的鐵道事故,不少人開始檢討,這型高速列車販售站票,是否就是造成嚴重死傷的主因之一,學者表示,其實火車的交通意外機率相對較低,關鍵還是出在整體鐵道風險管理不足。

圖/TVBS

 
列車進站,乘載著南來北往的旅客,即便是車速緩慢的區間車,搖晃的車廂內,顫巍巍的老人家緊抓著握把,仍然顯得吃力。

記者顧上鈞:「鐵路是重要的交通輸運方式,不少人通勤往返都得仰賴火車,因此它的運量是否足夠就顯得至關重要,如果只單純販售座位票的話,顯然無法承載大量的運輸需求,但這次發生嚴重鐵路意外,我們的站票安全性問題,卻又被社會大眾廣泛討論。」

以太魯閣及普悠瑪的車型為例,採用傾斜式設計,過彎速度更快,平均車速動輒130公里以上,這次事故後不少民眾懷疑,是否就是站票的安全性不足,才釀成重大死傷。

 
淡江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那當然不可諱言,如果發生鐵路的行車事故的時候,你站著如果你手沒有,去抓一些固定物的時候,你很容易因為緊急的煞車,而被拋飛或跌倒,但是你只要適當的做一些防護的時候,這些問題都是可以避免的,但是反過來講其實你要談的是,這個事情發生的機率到底有多大,如果鐵路相對於公路來講,其實它是相對安全的,我們公路一年死掉3000人,那大家有沒有去談論這個問題。」

交大運輸管理系教授邱裕鈞:「我們如果看傷亡,其實跟他在哪個車廂,跟他在什麼位置比較有關,所以我們很難說,時速130的就不可以有站票,那時速100的時速90的需不需要,最重要的是軌道安全的確保,這種事故不能再發生才是重點,一旦發生這種事故,不管你是站著還是坐著我想都一樣危險。」

圖/TVBS

台鐵在過去曾公開普悠瑪載重測試報告,在傾斜系統測試軔機性能彎道行駛,車速及加速度測試結果通通合格,因此開放販售站票並限量120人,台鐵表示這樣的人數限制,是為了讓每位站票乘客都有把手可以扶,而背後最大考量,其實是花東鄉親的輸運需求。

民進黨立委劉櫂豪:「如果有座位坐的話,我想沒有人願意用站的回家,之所以要用站的回家,最主要就是因為,台東跟花蓮之間沒有雙軌化,我們火車的運能不夠,所以有些人特別是在假日的時候,買不到車票的話就沒辦法回到自己的家,所以這也是同樣身為台東東部民意代表,除了我之外也包括鄭天財委員,向鐵路局建議在安全評估之後,要來比照台鐵的其他列車,或者是台灣高鐵還有日本的新幹線,適度的開放我們傾斜式列車的無座位票。」

圖/TVBS

台鐵說明,普悠瑪號座位共372個,依國際的滿載標準計算,是座位數的3倍也就是1116人,包含744個站票,目前普悠瑪站票僅開放120人,加上座位數最多載運492人,遠低於國際滿載標準,基本上沒有安全疑慮,學者認為事故的癥結,純粹是工安意外。

交大運輸管理系教授邱裕鈞:「如果以這個事故來講,我們這個工區的管制更嚴格,工程車不要停到錯誤的地方,工程車比如說止滑的措施做好,或者是我們說發生的地點離隧道遠一點,或者是已經有軌道的侵入偵測系統,也許裡面只要有一個錯誤被打破,這個事故也許就不會發生。」

 
台鐵整體風險管理失能,所有致命細節環環相扣,最終釀成史上最嚴重鐵道意外,區區120張站票,無法造成數十人重大死傷,得過且過便宜行事的苟且心態,才是摧毀列車的最大元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太魯閣號#事故#意外#台鐵#花蓮#工程車#工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9

0.1196

0.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