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身各部位出現「痠痛」罹患「這疾病」 醫師:恐失能!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30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30 23:24

全身肌肉痠痛,可別以為按摩舒壓就沒事了,從臨床上發現,有一種「原因不明」的疼痛疾病,TVBS健康醫藥專題,我們要來帶來了解什麼是「纖維肌痛症」,其實它就是一種全身廣泛性肌肉疼痛,會伴隨著疲勞、焦慮、失眠、憂鬱,會嚴重影響病人生活品質。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纖維肌痛症是一種原因不明的疼痛病,在成人當中大約有2%的人,會罹患這樣的疾病,而事實上它是一種,全身性廣泛性的肌肉疼痛,伴隨著憂鬱焦慮以及失眠,如果病況嚴重的話,甚至很有可能會導致失能。」

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陳冠誠vs.民眾:「平常有沒有常常會覺得哪裡,會覺得痠痛或疼痛狀況,肩膀這裡,常常會緊繃情形是不是。」

經常肩膀緊繃又痠痛,對黃小姐來說在生活上造成不舒適感。

 
圖/TVBS

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陳冠誠:「長期痠痛的部分,其實做適當的伸展,還有調整我們的姿勢,是絕對有幫助可以改變的,那當然我們對於長期痠痛的患者,其實不會只有建議說伸展而已,還會鼓勵增加一些不同型態的運動。」

醫藥記者蔣志偉:「纖維肌痛症真的是痛起來要人命,如果您出現頭頸胸腹腰以及四肢,出現疼痛的情況,根據臨床醫師說只要在這個部位,壓了(每平方公分)四公斤重的壓力,如果會讓你感到非常疼痛的話,可真的要特別注意,我們請臺大復健專科醫師徐紹剛,來告訴您如何緩解疼痛。」

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徐紹剛:「現代人因為上班壓力而且坐姿比較多,那這些動作譬如說從第一個因為坐太多了,常常會覺得屁股痠痛,或者是不舒服我們可以在坐姿情況下,大概跟這個(齊)攤平那有點像翹二郎腿擺平的情況下,這隻手壓著翹起來的膝蓋,往下壓這個重點並不是說頭往下壓,是我們的腰,我們的腰要往前壓,會覺得單邊屁股有受壓緊緊那種感覺,不會到太不舒服,維持五六個呼吸再回來,我們可以找一張舒適的床,軟硬到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我們身體側向一邊,上半身依然躺在床上,因為這張床比較小,理想上我們當然可以躺成類似,像卍字一樣的形狀,去拉我們後腰地方肌肉,像煎魚一樣翻面這樣就OK了,最後是我們上背的部分,我們工作一段時間坐著時候,我們稍微抱一下就很像抱胸,那用手肘去靠我們這邊膝蓋,像這樣拉到底,然後往下壓。」

圖/TVBS

像這樣下壓,大約四到五個呼吸再換邊回來,重複動作交替做五到十次,頓上班族以及纖維肌痛症,都會有滿好的幫助。

臺大醫院麻醉部教授孫維仁:「纖維肌痛症它有目前有兩種特效藥,分別是治療他的全身性疼痛,那另外還有一種藥物可以同時改善,他的心情以及煩累的症狀,那另外在於,因為這個疾病有三個主要的症狀,痛、累、煩。」

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徐紹剛:「其實可以跟醫療團隊,或你的醫師討論,我有沒有適合的藥物,可以針對我現在情況,先嘗試減輕我的症狀,我要怎麼去尋求不論是心理諮商師,或者是復健相關團隊去解決我,用運動進行治療,會緩解我疼痛的方式。」

 
醫師指出纖維肌痛症,目前在醫學上仍然對於致病的機制,還沒有很清楚,尤其在臨床上病友,會因為疼痛不斷轉診,只能先緩解症狀,仍要遵從醫囑,控制病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肌肉痠痛#按摩舒壓#疾病#疲勞#失眠#臨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0976

0.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