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公設比」內政部擬修法! 新建案有望省百萬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30 14: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30 14:02

內政部針對高「公設佔比」出招,未來擬針將「車道、車位」,不列在樓上公設比中,等於沒買車位、不用車的住戶有機會省去2至4%車道公設佔比,如果一坪近60萬、一戶30坪、公設約佔3成多的大樓,買房總價1千7百多萬中,公設費用最多能省近百萬,未來若實行只有「新建案適用」,因為怎麼區分?是個問題。

圖/TVBS

 
記者林旼叡:「今年政府不斷出招打房想壓房價!內政部再來也將公設比進行修法調整,像我們現在在這建案,一坪開價約58萬公設比佔34%,有接待大廳、交誼廳、健身房等等,包含你沒開車不買車位車道其實也算在內,未來修法後,有機會新的建案,使用者才付費。」

像這棟永和的新建案,地下有四層樓汽機車車位,對不用車的人來說或許真幾乎不會下來,未來若修法,有機會把停車場從你公設佔比扣掉,通常停車道佔一般社區2至4%公宅比等於本來買30坪花1740萬,公設約佔577萬若佔比從34%降到30%,總房價1740萬公設花的錢最多能省近百萬。

圖/TVBS

建案代銷專案經理許皓凱:「公設比的比例,假如有調稍微低一點點,就像我們之前再看其他建案,假如公設比是相對比較低的建案,(同樣房價)它的室內空間,得坪數會比較高一點點沒錯。」
 

類似客製化買房,說來容易實行上卻有難度,看看垃圾回收站,就在地下室,等於不開車不騎車的人也還是會用到地下空間。

建案代銷專案經理許皓凱:「因為其實就是有個很模糊的點,就像比如說,垃圾回收場它也是在地下室,防空避難室它也可能是在地下室,我們要使用這些設施的時候,難道你是不會經過車道的嗎?」

圖/TVBS

況且以國外案例看,當公設比下降甚至變成零實質坪數價格會增加,加上買房「論總價」,實務上去區隔,這個我不用那個我會用,甚至外租租客用不用都成問題,因此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才說分開計價有難度,從努力朝使用者付費調整,包含未來公設可能再分樓上及樓下,樓下若不用車位車道,但會用回收廠其他設施怎麼計算等於修法後,建商針對新建案的新設計才能更符合需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設佔比#建案#房價#內政部#新建案適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0909

0.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