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嬰兒「男多於女」數值偏高 重男輕女觀念未除?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9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9 23:22

隨著社會風氣開放,台灣年輕一代的父母,對於小孩的性別,似乎不再像上一代那麼重男輕女,國內性別失衡的現象,在政府長期的宣導下,也的確出現拉近和改善。不過有公衛專家攤開數據發現,其實台灣「出生嬰兒性別比」的數值依舊高於先進國家,甚至和中國大陸、印度、越南一樣,都被點名是屬於男女失衡嚴重的國家,顯見台灣民眾雖然嘴上不說,但性別歧視的傳統觀念,依舊根深蒂固,沒有顯著改變。

圖/TVBS

 
家長Hudson:「這是什麼,我看到字母G。」

搬出好幾樣玩具,努力吸引小朋友目光,去年從香港搬來台灣的新手爸爸Hudson,每天遠距上班,還要打點一歲半女兒生活起居,蠟燭兩頭燒,卻也甘之如飴。

家長Hudson:「女生很好啊,女生就是很貼心,然後比如說平時跟她玩,她會常常走過來抱我們啊,然後真的是我覺得很乖,就是我比較一下就是平時我們去教會,然後教會裡面很多男生在那邊,你會看到哇男生很皮欸。」

 
小女孩活潑可愛得人疼,爸爸還想添個二寶或三寶,生男生女都無所謂。早期重男輕女的觀念,似乎已成過去式,然而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出具的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有12個國家,男女性別不平衡現象最顯著,除了大陸、香港、印度、越南和南韓外,台灣竟也赫然在列。

圖/TVBS(非當事人)

家長Hudson:「反而我在台灣我真的有聽說過,有一些朋友就是好像他們的就是婆婆啊,或是阿公阿嬤那種會說,啊最好是有個男生這樣子可能有聽過,但是在香港我就沒有特別地聽說過。」

年輕爸媽不在乎小孩性別,然而從數據看來,根深蒂固的傳承觀念,其實很難改變。以台灣為例,2019年全台平均出生性別比為1.08,代表每誕生100名女嬰的同時,會有108名男嬰出生,人數差距雖然比早年拉近,卻仍高於聯合國標準的1.05,從單一縣市來看,剔除人口過少的連江縣、金門縣和花東外,苗栗、基隆、雲林、新竹、桃園及台中都高於全台平均,只有屏東、南投、宜蘭在1.05上下,台灣男女失衡現象不容忽視。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任鍾國騰:「1213周超音波如果技術好,稍微看一下就知道了,那抽血,像那些SRY基因(人類性別基因檢測)的話,大概78周就知道了,只是台灣不能做啦,好像泰國嘛,它們是可以有些人因為也很近,它們的確有人去做性別篩選,受孕之後再回來是有聽到一些。」

圖/TVBS

台灣生育率降低,加上很多家庭只生一胎,讓性別失衡更明顯。攤開國內歷年出生嬰兒性別比,不僅都略高於先進國家正常值,光看2019年,從第二胎開始,特別第四胎、第五胎以上,男嬰多於女嬰,數字又更為明顯。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任鍾國騰:「優先保健法只要24周(滿6個月)以前,24周以前就可以因為你的個人理由,就是比方說,它是講心理健康啊影響家庭啊,這兩個其實很模糊,雖然政府大力地宣導,其實我們已經數字比以前要好,可是大概還是沒辦法導引到,很低的很正常的數字。」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我們有透過我們出生通報,有在做一些定期的監測啦,那如果有發現比較異常的部分,我們就會責成地方政府那個衛生局,到這個院所來做一些查察,或者是輔導瞭解真正的這個原因。」

官方三申五令禁止性別篩選,畢竟男性人口過剩恐衝擊社會穩定,低迷的生育率也會更惡化,打破舊觀念,台灣還有進步空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女兒#婆婆#小孩#歧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3

0.0959

0.2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