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極端氣候旱災恐成常態 環工學者:三項建設不能再拖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5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5 22:55

台灣面對半世紀以來大旱,新竹、苗栗、台中等地水庫蓄水率都不到兩成,而且還持續探底。台中市府15日大動作舉行旱災演練,提前預演未來限水的可能狀況,盧秀燕更直接喊話中央先提供淨水設備救急。學者也憂心,極端氣候讓台灣更加禁不起大旱,水資源設備的建置不能再拖。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台灣正面臨56年來的最大旱,各地水情吃緊,尤其以中部地區最嚴重,主要的水庫鯉魚潭與德基目前蓄水量雙雙見底,如果接下來枯水期還沒有足夠雨量補足進來的話,像這類型的水塔和臨時供水站,恐怕會越來越常見。」

旱災演練人員:「請貴公司協助調度一部水車,支援該層社區住戶用水。」

派遣水車開進社區,拉起管線,注入臨時架設的自來水水塔,要進一步彈性調度,甚至直接出動消防車協助醫療院所緊急取水,因應水情吃緊,未來還可能進一步限水,台中市和水利署進行防旱演練,但讓大家長盧秀燕心心念念的,是這台。

 
黃澄澄的工地地下水,導入水利署移動式淨水設備Qwater,水色逐漸呈現透明,環保局檢驗水質沒問題,就能夠作為民眾臨時用水,光一天可淨化15噸。

台中市長盧秀燕:「可是到現在為止,中部地區台中市是最嚴重的,我們只獲得中央一部機器而已,我們拜託中央即早把相關的設備器材,調入中部地區讓我們可以分區部署。」

圖/TVBS

憂心不是沒有原因,看看中部最大的德基水庫,河床裸露、上游探底,15日蓄水率剩8.2%,續創半世紀新低,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供水水庫,蓄水量都低於兩成。

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那在過去我們在擬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時候,已經有考量到氣候變遷的情境,但是今年的這個下雨量,大概水庫的集水區的下雨量少了1000毫米左右,我們不超前部署的話,現在可能各個水庫的一個儲水量都已經早就見空了,那現在我們距離枯水期結束還有相關一段時間,所以節約用水是很重要的事情。」

圖/TVBS

水利署表示,目前應變措施,除了水庫人工增雨,3月3日起竹苗台中全日實施自來水減壓供水,未來再無降雨,會加強民生與產業節水的力道,甚至近日沸沸揚揚的鑿井說也列入考量,不過學者直言除了短期應變,長期的水工程更不能再拖。

台大環工所教授駱尚廉:「日本也是像島嶼的這個國家,所以它陸面蓄水也有困難,所以它大部分在都會區四周就要挖這個可以蓄洪蓄水的這種地下溝渠,中央的話大部分就是說藉『海水淡化』來供應公共用水自來水用,但是像民間特別是濱海的工業區等等,它應該自己要慢慢要開始規劃(海水淡化設備)。」

 
海水淡化,回收水設備更新以及都市外圍建置防洪地下蓄水道,即便投入成本高、建置時間長,但都是可分頭並行的方向,中央和民間對於水資源有多重視,也就決定未來極端氣候的影響會有多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旱象難解

#氣候#環保#降雨#水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7

0.0936

0.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