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窘境難解決!桃園機場無人逾1年 業者續苦撐

記者 謝宜倫 / 攝影 林志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5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5 20:16

原本大家都看好,2020年桃園機場運量能夠再突破,延續2019年,讓機場穩坐獲利王寶座,但一場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人潮沒了,機場商家的業績當然跟著掛0,雖然去年有政府補助,今年旅遊泡泡或是部分國家將要復飛,可是這能帶來多少人潮,沒人敢預估,業者跟機場簽的合約,都得必須履行,不能轉型不能暫時歇業,眼看著空蕩蕩的機場,還有未趨緩的疫情,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圖/TVBS

 
搬著包裹,交到收件人手中。

免稅店員工vs.客戶:「謝謝。」

只是這送貨的快遞人員,其實是免稅店的櫃姐。

 
圖/TVBS

不僅親自點貨,也順便介紹一下,自家其他的新產品,藉機拓展業務,化身為業務員已經是近來他們的日常,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機場瞬間變成全台灣最冷清的地方。

即使去年曾有政府補助預算,再加上把櫃位拉到航廈外頭,也走出機場,從網路直播拍賣下手,或是快閃特賣會,廣設櫃位,都已經開源了,但收入仍無法跟以前相比擬。

免稅店員工:「有時候業績不到的時候,甚至薪水更少,再繼續這樣下去的話,真的也不知道可以撐多久。」

2020到2021,一上班就開始擔心,這一天該怎麼過。

圖/TVBS

免稅店員工:「去年前年的除夕,當然跟今天不同以往,我們每次都忙到沒有吃飯就下班了,可是今天就一個客人而已,客人要結帳還好辛苦,我們一個客人結帳十個小姐服務他。」

的確2019年機場出入境人次,還有4800萬人,去年僅剩下700萬,本來預估有300億元的業績,瞬間全沒了,僅剩下不到一趴,因為為了防疫,一進出國門通通包緊緊,沒人願意逛街,就是要減少接觸的可能,提袋消費率少之又少,業者跟政府機場,就像是夥伴關係,大家很乖配合防疫,卻也讓業者快撐不下去了。

 
桃園機場產業發展協會發言人詹成吉:「合約指定的項目,我們不能自行像外面商店一樣,或者旅館生意不好沒有客人,就可以把它關掉,我是跟政府有簽契約,我必須繼續履行,這就是為什麼我有些店櫃,我還要貼他錢請他來開店。」

想止血,卻什麼都做不了,全球的機場幾乎都叫苦連天,但這些苦,全都礙於一紙合約。

2019年桃園機場還榮登獲利王,一年光是飛機還有商場的營收,達210億元,其中45趴都是靠商店服務,所繳交的權利金,委外合作就能免除自己營運的壓力,當初說預估每年都會有3趴的出入境人次,有人就有錢,廠商爭相競標,好不容易進駐了,又為了投資報酬等等的問題一簽約就是10年起跳,不能轉型做別的,也不能自行歇業,5千名員工生計問題,成為他們最大的壓力,就連韓國機場免稅店合約期滿,不再續約,因為面對遙遙無期的疫情,終點在哪,看不到,接下來該怎麼辦,低迷的氣氛就跟看不見的病毒一樣,天天圍繞在機場每個員工身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桃機#新冠肺炎#病毒#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744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