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定期健檢!政府提供免費健檢 符合這「資格」即適用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明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8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8 23:25

健康檢查觀念很重要,尤其是過了中老年之後,很多疾病會提早被揪出來,就是透過健檢發現,這幾年隨著健檢風氣盛行,琳瑯滿目細項,很多民眾不知道該檢查那些項目,再加上不同年齡層,應該做哪些健檢,醫師指出目前政府有提供一些免費健康檢查服務,別忽略了自身權益!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肺癌仍是最致命的癌症,尤其是過了50歲之後,高齡族群真的要特別注意了,像這台你看到的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它的檢查時間,大約是三到五分鐘左右,因此現在也成為健康檢查項目當中,民眾考慮的首選項目。」

健檢民眾vs.醫護人員:「請你兩隻手舉高放枕頭上面,今天做檢查是肺部電腦斷層,待會會請你把氣吸飽閉住氣,氣盡量吸到最飽,檢查才會清楚喔。」

低劑量電腦斷層可找出早期肺癌,目的篩檢「肺部小結節」,臨床醫師可清楚判斷結節,有無形態變化。

 
健檢民眾vs.臺安醫院高階影像醫學中心主任石爵華:「這是右邊的肺這是左邊的肺,肺裡面可以看到這個小小的圓圈,目前您的肺裡面看起來是乾淨的,沒有看到肺癌啦。」

聽完講解,鬆了一口氣,今年64歲劉先生很重視健康檢查,其實許多民眾每年面對琳瑯滿目,健康檢查細項,該怎麼選擇以及要做到什麼程度,還不是很清楚。

圖/TVBS

目前政府提供免費健檢項目,40至64歲民眾每三年一次,55歲以上原住民及65歲民眾,每年1次成人預防保健服務。

臺安醫院高階影像醫學中心放射師高亨均:「國健署也有在推乳房攝影檢查,只要40歲以上民眾,是可以來,45歲到69歲民眾都可以來做乳房攝影篩檢。」

另外政府針對四種癌症也提供免費篩檢,「大腸癌」50歲至74歲民眾,每兩年一次進行糞便潛血檢查「乳癌」提供45至69歲女性民眾,而40至44歲有乳癌家族史高危險族群民眾,每兩年一次可進行乳房X光攝影。「子宮頸癌」,提供30歲以上女性,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口腔癌」,年滿30歲有吃檳榔抽菸民眾,每兩年一次口腔黏膜檢查

臺安醫院高階影像醫學中心放射師蔡政言:「常常有人來做健診,都覺得自己身體狀況很好,可是直到做了健診之後才發現,原來身上有很多的毛病,那通常來講如果今天沒有做適當健診的話,他根本不曉得這個疾病從何而來。」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代人作息不正常,再加上工作壓力非常大,飲食不忌口營養不均衡,而這些都是會導致疾病發生的危險因子,尤其是每人過了40歲之後,身體狀況會逐年衰退,因此每年一次定期健康檢查非常重要,及早發現疾病盡速治療。」
 

臺安醫院心導管室主仼林謂文:「一般而言我們最近都會發現說,心血管疾病年輕化族群,陸陸續續被發現,就是說在年輕比較年輕時候,可能因為飲食西化,或者是本身壓力的關係,沒有早期去控制你的飲食。」

圖/TVBS

醫師從健康檢查發現,30至40歲族群,大都因為工作繁忙壓力大,飲食、睡眠不正常習慣,會導致肥胖,建議在健檢時,以心血管疾病為主,另外也可觀察三高狀況。

臺安醫院院長黃暉庭:「特別是你有家族史時候,要特別注意偶爾加上有一些相關症狀,就應該從30歲就要做檢查,而且政府有規定勞工的體檢,要按年齡來做檢查,大概四五十歲以上就是要注意,我們目前疾病的趨勢啦,因為現在肺癌乳癌,還有大腸癌因為飲食關係,所以有增加的趨勢。」

定期健康檢查揪出疾病及早治療!健檢的目的,透過醫療檢驗工具,在疾病初期、人體內已經開始變化,但外觀和生活尚未受到影響時,可先積極治療處理,避免延誤病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康#檢查#免費#中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753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