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藥新用! 陽明交大用大數據找新冠病毒解方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6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6 23:24

除了疫苗問世之外,現在治療新冠病毒也有新的突破。陽明交大利用大數據分析,從2000多款美國FDA的藥物中,找到四款潛力藥物,其中有一款抗發炎的藥物,在動物實驗中,對抗病毒、阻礙病毒複製的效果甚至比瑞德西韋還要好30倍,目前研究團隊計畫申請專利,看好未來成為治療新冠病毒的有效藥。

圖/TVBS

 
終於來了!等了好久,首批AZ疫苗抵達台灣,而接下來就會依照接觸病毒風險高低開始施打,除了疫苗問世,讓全球疫情開始逐漸趨緩,另外在治療新冠病毒的藥物,也有新發現。

記者劉俐均:「陽明交大研究團隊,透過人工智慧和大數據分析,模擬宿主在受到病毒感染之後,人體細胞變化,找到可以抑制新冠病毒活性效果的四款潛力藥物。」
陽明交大生資所博士生陳筠媞:「其中一個COVID-19結構是,這個蛋白質結構在去年的一月,所結晶結構出來的。」

2020年1月,新冠肺炎開始蔓延,陽明交大研究團隊,就著手分析病毒結構,鎖定病毒結構關鍵的蛋白酶後,經過多次高速運算、篩選後,從2000多款美國FDA認證的藥物中,找到4款潛力藥,包括兩款C型肝炎藥物巴色匹韋、特拉匹韋,抗愛滋病藥物的奈非那韋,以及抗發炎的藥物JMY206,可望讓老藥新用,為患者救命。
 

陽明交大生資所博士生陳筠媞:「那我們主要就是透過蒐集,SARS的250種結晶結構,那透過大數據的方式,將這大數據做分群跟分類,那我們用我們實驗室的軟體,去找到說去分析說這個環境的型態,適合什麼樣的藥物,在這個鑰匙孔裡面做抑制,那我們找到的這四款藥物,就是它適合我們實驗室分析出來的環境。」

陽明交大生物科技學院院長楊進木:「藥會不會對這蛋白質有抑制效果,如果有了以後再做細胞實驗,做動物實驗,所以我們第一步,是先做在蛋白質上面是有效果,當時我們就認為是鎖定FDA的舊藥,因為FDA舊藥是直接可以用的,一個新藥過程大概是要十五年,整個時間要十五年,從發現一直到做動物實驗,一直到臨床要十五年,那你不可能這個病毒你不可能花那麼長的時間,所以我們就是鎖定舊藥,因為你已經在吃了,它的原來的用途本來就知道,你只要不要超過那劑量就好。」

圖/TVBS

研究團隊更發現,其中一款抗發炎的藥物JMY206,在細胞實驗中,不僅可以阻礙病毒複製,提升免疫力,而且在抑制新冠病毒的效果,甚至比瑞德西韋還要高,是非常具有潛力的口服藥物。

圖/TVBS

陽明交大生物科技學院院長楊進木:「剛才講的JMY206這個效果非常地好,大概好了將近30倍,他比瑞德西韋毒性比較低,就是吃了以後對人類的其他影響比較低,第二個是我們吃進去是希望把那個病毒殺掉,所以我們在肺裡面看到的,病毒量是比瑞德西韋少,這個藥吃進去以後,對我們自體免疫這一塊,是不是有比瑞德西韋來得好,那從這三個方向看都比較好,它是很有潛力變成未來的口服藥物,或者用噴劑之類的很有可能。」

目前這款潛力藥,研究團隊計畫申請專利,未來在經過人體實驗後,就有機會能夠認證成為新冠病毒的有效藥物,專家也強調,未來新冠病毒很可能變成常態化,不過隨著疫苗出現,也開始慢慢找到可以抑制病毒的藥物,讓對抗整整一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出現一道新曙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病毒#藥物#專利#新發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6

0.1495

0.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