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藻渣也能變黃金? 提煉出乳酸菌居然比市售效益還高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6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6 23:06

您吃過麒麟菜嗎?麒麟菜是台灣海域常見的大型海藻,除了是餐桌菜餚,也是生產保養品及食品「卡拉膠」的重要原料。由於生產「卡拉膠」的過程會產生大量的藻渣,大都丟棄未再利用,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就發現,如果把藻渣進一步利用,能提煉出乳酸菌,以及能舒緩緊張情緒、幫助睡眠的機能性物質,效益還比市售產品來的高。

圖/TVBS

 
旭日教育基金會呂怡璇:「人工養殖的麒麟菜,跟野生的麒麟菜,它們的外貌會比較不一樣,那野生的麒麟菜它的枝條會比較硬一點,然後它的枝節會比較粗大。」

紅色外表,加上有點鋸齒狀的外觀,這是台灣東北角常見的大型海藻-麒麟菜。

旭日教育基金會呂怡璇:「藻體要固定清潔,因為它會有一些綠色的這些腐苔,或絲藻會附著在它身上。」

 
圖/TVBS

人工飼養的麒麟菜,幾乎每周都要清潔,方便它行光合作用,別小看它體型小小,裡頭可是蘊含大大的寶藏。

記者徐葳倫:「像這樣大大一桶裡面的麒麟菜,大約有7公斤左右,雖然它的產量不高,一年產量大約10多公斤,但其實有不少經濟價值,提煉之後的藻膠能用來製作火腿、熱狗這樣的肉品,甚至能提煉出保健食品。」

旭日教育基金會呂怡璇:「經濟價值最主要就是,它含有卡拉膠,那卡拉膠在工業上面,可以做組合肉,組和肉的膠結,然後還有可以飲食,做成我們平常比較常吃的海燕窩。」

沒聽錯吧!麒麟菜居然有這麼多效益,除了提煉的卡拉膠,常被用作凝固劑,用在食品產業;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最新發現,連提煉後剩餘的藻渣,也能循環再利用。

農委會水試所技術員易琮凱:「那在過去(藻渣)都是以直接廢棄為主,這部分就會造成一些浪費,因為藻渣的部分它們本身,是富含有藻類的多糖,相對於一般的藻類來說,它們的結構是比較複雜的,所以很難被生物,或是一些簡單的方式所利用,那我們在這邊,我們是用了很多道的方式,來重新水解它,然後進一步用微生物去發酵。」

圖/TVBS

也就是說,過去藻渣被萃取過之後,會產生50%到60%無法利用的藻渣,水試所運用數道多重水解技術,將藻渣進一步分解,來取得更多機能性成分,像是乳酸菌、以及氨基丁酸,它的成份有助於舒緩情緒、幫助睡眠;還能減少資源浪費,以台灣2019年進口147公噸來說,每年收益粗估就高達1億元。

 
農委會水試所技術員易琮凱:「裡面除了GABA(氨基丁酸)之外,我們也有一些乳酸菌在裡面,那我們的乳酸菌經過測試之後,它的菌量大概在9.1logCFU/g,腸道的吸附率,大概是在64%左有,那也高過目前市售產品的平均值40.6%。」

海洋大學海洋中心研究員張睿昇:「大家後來發現,在藻類裡面存有很多種不同的天然物,來轉到健康食品上,這個產業最大的收穫就是,藻膠這樣的東西,它其實是一種膳食纖維,它吃了會飽,會有飽足感,所以它不會消化,會促進腸胃擩動,所以很容易會讓你有便秘這樣的人,在吃下去之後,順利能夠排便。」

是不是有足夠效益量產,還得進一步研究。像是另外一種俗稱珊瑚草的卡帕藻,它的外型和麒麟菜類似,不過產量就比麒麟菜高的多,年產量高達1千萬公噸,產值也高達幾十億,這還只是冰山一角。

海洋大學海洋中心研究員張睿昇:「海裡面這些植物在生長的時候,它們有一種不同於陸上植物的,生長的過程跟結構,所以它們可能在應付環境上面的變化時候,譬如說它要抗低溫,它必須要抵抗海裡面對它的攝食,它就會產生特別的物質,來做這些防禦,其實藻類本身將近10幾萬種,這些種類裡面剛剛講大概只有10種,可以具有經濟養殖規模,這也是它最難,還沒有辦法大量量產的主要原因。」

藻類的價值,不斷被挖掘出來,綠色產業當道,有望成為下一個藍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麒麟菜#海藻#菜餚#乳酸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632

0.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