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色和平籲政院速立海保法 設置30%海保區


發佈時間:2021/02/25 14: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5 14:38
綠色和平籲行政院儘速將海洋保育法草案送立法院立法。(圖/中央社)
綠色和平籲行政院儘速將海洋保育法草案送立法院立法。(圖/中央社)
綠色和平今天表示,台灣漁業產值30年已蒸發約279億元,特地邀請中研院榮譽研究員邵廣昭共同呼籲行政院儘速將海洋保育法草案送立法院立法,劃設30%海洋保護區,以永續海洋。

綠色和平今天召開「近海無魚」記者會。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鍾孟勳指出,不僅年節期間又發生保育類龍王鯛被獵捕,其實漁業年產量、產值都在下滑。
 

他說,根據漁業署統計,台灣沿近海漁業產量與產值雙雙在80年代達到高峰,年產量約40萬公噸,自此逐年下降,近15年的年產量都不到20萬公噸, 再對比2019年下跌幅度並超過5成、約52%。

經物價指數校正後,產值則是從最高峰的1989年約新台幣454億元,跌到2019年約175億元,30年來蒸發約279億元。又中研院團隊在北部海域長期採樣也發現,魚種近15年從142種銳減至37種,數量也大幅減少。

他強調,面對海洋資源枯竭趨勢,國際間包含聯合國的全球海洋公約,以及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與綠色和平都倡議全球在2030年前應成立30%海洋保護區(MPA),以恢復海洋生態,達到恢復漁業資源的目標。
 

綠色和平補充3個正面案例佐證設海洋保護區可恢復海洋資源。包含菲律賓阿波島在80年代成立海保區、約10%的禁漁區,單位努力讓漁獲量提升6到13倍。澳洲大堡礁海保區中有33%禁漁區,達成捕魚區維持穩定的目標魚種(鱸魚)漁獲及多樣物種穩定成長。帛琉劃設海洋保護區,並有80%經濟海域的禁漁區,讓海洋觀光產業帶來至少190萬美金的價值。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邵廣昭則說,保育棲地是重點,但是海洋保護區的管理強度不足,2020年全球海洋保護區面積已增至7.8%,但是其中只有5.3%有落實管理,真正受到高度或完全保護的比例僅約2.5%。

不過邵廣昭也說,目前台灣的海保區雖有8.16%,但是因為亞洲鄰國政治因素,政府難以宣布經濟水域,使得計算海保區的母數變小,而計算得出以上百分比,若根據國際的方式計算,將變成僅有1.12%。

媒體提問,台灣海峽雙邊漁船同時作業,魚群不會只在台灣沿近海出現,現實中台灣漁民就曾對自身被管制捕撈表達過反彈,強調生活還是要過,自己不抓、別人(他國)繼續作業,難以接受;相關倡議是否應對周邊國家同時推動,會比較可行。鍾孟勳說,綠色和平北京辦公室在推動其他方案,亞洲地區目前僅日本表達支持,希望台灣率先響應。(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生態文明

#綠色和平#海洋#保護區#草案#保育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0846

0.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