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假車禍慣犯3年得手41萬! 警方曝下場:詐欺起訴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2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2 23:26

車禍令民眾防不勝防!根據北市警方統計,從2019迄今,因為假車禍以詐欺罪移送的案件數就有116件,就有律師警告,這樣的小聰明不只可能會背負刑責,還可能付出不少賠償費用,絕對得不償失!

圖/TVBS資料畫面

 
記者徐葳倫:「假車禍時有所見,像是在路邊慢速行駛經過路邊行人時,有心人士會突然伸出「無影腳」,或是身體故意有一些碰撞,假裝被撞到,伺機向駕駛,索取數千元賠償要求息事寧人。」

今年2月北市警方就查獲一組假車禍兄弟檔,趁著馬路上車輛都停下來等紅燈,用腳靠近輪胎,綠燈起步時,冷不防伸腳給車輾,之後拍打車窗,要求駕駛賠償,短短一個月腳掌就被壓了5次,5名駕駛受害,類似的假車禍真碰瓷,不斷在街頭上演。

計程車駕駛:「在等紅綠燈的時候,就是在旁邊,就是我們車子的右手邊,馬上衝到我們車子前面過來,造成車禍的假象。」

 
民眾:「其實沒有撞到他,他就自己跌倒了,他內切,從外側切到最內側要左轉,警察來然後就私下解決。」

根據北市交通大隊統計,常見的假車禍樣態除了停等紅綠燈時的「伸腳哥」,還有在路邊開啟車門要上車,正要關門時,車門突然遭到機車碰撞的「撞門魚雷」,或是在安全距離下變換車道,卻遭車輛駕駛惡意加速碰撞的「加速車」,令民眾防不勝防。

圖/TVBS

北市交通大隊事故處理組長林洸賢:「諸如此類的一些交通事故,可能現場當事人被害人,不容易察覺,可以去注意的就是說,如果確實我們本身在駕駛行為上,已經有盡到很大的注意,但是怎麼會有車禍發生,覺得有可疑之處的話,雖然對方的索賠金額不大,我們還是建議可能報請警方來做調查處理。」

可別以為,假車禍手法,能夠瞞天過海,警方也發現,類似的「碰瓷表演」,其實都是慣犯;據統計,北市從2019年迄今,光是一名慣性撞車門製造假車禍的洪姓男子,就有14件,另一名李姓男子更誇張,慣性衝撞路邊駕駛車門,有48件,總計警方以假車禍移送的詐欺案件數,就有116件,全都集中在少數幾名慣犯身上。

北市交通大隊事故處理組長林洸賢:「目前我們交通事故的E化系統裡面,針對同一個人,或同一台車,短期內有發生多起交通事故,它會跳出一個警示的訊息,所以如果說有經常性的犯罪手法,他一定會一犯再犯,我們只要抓到經常性累犯的訊息,那我們再把他所有事故類型做一個統整,就會發現每個人都有特殊固定的手法。」

警方科技執法把關,律師也警告,製造假車禍的行為,可能已經觸犯了刑法第339條的詐欺取財罪,因為這些不肖人士是以詐術、製造假車禍,來騙取民眾的同情或是使民眾上當,進而用此當藉口討錢,民眾或許會基於不想浪費時間或是怕惹上麻煩而自掏腰包,賠錢了事。今年1月,士林地檢署就以詐欺罪,起訴一名王姓計程車運將,涉嫌故意加速擦撞變換車道的車輛,製造假車禍後索賠,短短3年半發生多達43起交通事故,得手41萬多。

圖/TVBS

 
律師黃靖芸:「如果你沒有報警處理,也會有肇事逃逸的問題,那如果當下因為時間非常的趕,可能選擇賠了2、3千了事,那後來又說他自己有受傷,而你們沒有報警處理,你反而可能會有一年以上七年以下的有期徒刑,那到時候又要再跟對方和解一次,可能更得不償失,所以建議還是要報警,而且到之後如果發現真的是假車禍部分,你也可以要求他去求償,你車子受損的部分。」

製造假車禍不只不道德,也會面臨公訴罪,一不小心,甚至可能使駕駛雙方都陷入危險,得不償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假車禍#案件#警告#賠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0932

0.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