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莉莎莎「認資訊錯」道歉 蒼藍鴿籲:別再攻擊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6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6 13:57

百萬網紅愛莉莎莎拍片實測「喝橄欖油排膽結石」的民俗療法,遭台大醫師蒼藍鴿打臉「沒有科學根據」,家醫科醫師表示,過去有接到不少「誤信偏方」導致病況加劇的病例,包括糖尿病患者喝「綠茶加養樂多」,反讓血糖飆更高、或是感冒喝高粱消毒,刺激導致讓發炎變得更加嚴重。

圖/翻攝愛莉莎莎Youtube

 
網紅愛莉莎莎:「首先我想要對我的資訊內容不夠謹慎道歉。」

網紅愛莉莎莎,槓上台大醫師蒼藍鴿後拍影片道歉,蒼藍鴿也在底下回應,表示道歉信已經收到,內容很有誠意請大家不要再攻擊,說自己當初會拍片反駁是想導正視聽,有其他家醫也分享,偏信民俗療法把身體搞壞的病例。

圖/TVBS

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有些人可能覺得腸胃不好,他可能一般在坊間會說是胃壁太薄,會使用苦茶油會保護到胃壁,這種情況有的人本身胃都已經出現潰瘍,這時候再使用高油脂食物,反會讓胃的蠕動更差。」
 

胃痛膽結石傻傻分不清,有時未必是胃的問題,又使用高油脂,反倒會讓腹痛加劇,另外感冒民眾也常拿生薑水,或加蔥甚至喝高濃度酒精如高粱,希望能達到緩解,但小心病況可能愈來愈糟。

圖/TVBS

家醫科醫師柳朋馳:「高刺激性東西,就會讓局部發炎得更紅腫熱痛,感冒要不是病毒性感染,不然就是細菌性感染,是不是應該使用一些症狀緩解的藥,或是需要使用抗生素介入。」

另外像慢性病糖尿病等,坊間偏方會使用紅番薯葉熬湯,又或是綠茶加養樂多,利尿加上體重減輕,似乎能有降血糖效果,但醫師說這可能會適得其反,讓血糖飆更高。

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最擔心的就是倖存者偏差,100個人使用可能只有1、2個人有效,可是這1、2個人把效用放大,讓其他人誤以為是有用的。」

無論是食療還是偏方,並不全然是邪魔歪道,只要不牴觸正規醫療可以並行,但民眾醫學知識不比醫師,想靠自己輔助療法前,還是先問醫師否則身體恐怕愈補愈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愛莉莎莎#蒼藍鴿#民俗療法#膽結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752

0.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