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路、跑步、上下樓梯 引起膝蓋疼痛忽略這兩件事要開刀!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鍾德榮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2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2 23:09

膝蓋疼痛不再只是老年人會發生,就連年輕人或中年人也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關鍵在於如果經常搬重物、或是過度使用膝蓋,會使膝蓋出現疼痛不舒服感覺,甚至會影響心情和生活,主要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內側關節軟骨,長期磨損導致痠痛,未來恐怕要置換人工關節!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當您走路上下樓梯或者是跑步時候,膝蓋出現疼痛可真的要特別注意了,因為很有可能是膝蓋長期過度使用,再加上搬重物所導致的。」

北榮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蔡尚聞vs.病友呂先生:「回去的活動角度看起來都是很好的,傷口的狀況還好嗎,還好還好。」

動了手術後現在恢復情況良好,63歲呂先生過去經常搬重物,導致膝蓋退化加快,突然發現怎麼走路膝蓋出現疼痛現象,就檢查發後被醫師診斷為退化性關節炎,原本不願意開刀,但因為慢慢影響生活品質,甚至痛到影響心情,呂先生在醫師建議下,決定開刀置換人工關節。

 
病友呂先生:「我是做餐廳的啦,那以前在鄉下也有挑重,那後來從事餐飲業可能是站的姿勢不對,或者是說站,長時間站它有產生這個磨損,因為當時是上下樓梯會感到非常疼痛,嚴重影響到我的生活,所以我就想說決定來開刀,但是我一直都沒有勇氣。」

北榮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蔡尚聞:「他之前曾經去尋求打針,或者是吃藥等等的效果,都發現說效果沒有很好,而且他發現腳變形越來越厲害,有點O型腿的樣子,X光上看起來,他內側膝關節軟骨,其實磨損非常厲害,那又因為他之前保守治療,效果又不是很好,所以我跟他討論之後,我們是做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來解決他的疼痛。」

圖/TVBS

北榮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蔡尚聞,從臨床診斷發現呂先生,膝蓋疼痛必須手術治療,仔細看開刀前膝蓋內側關節軟骨,長期磨損導致痠痛,經過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將壞掉的膝關節軟骨切除,再置入關節墊片。

北榮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蔡尚聞:「關於膝關節疼痛,你可以稍微去回顧一下,你這個疼痛的時間,就是說這個疼痛是不是痛了很久,還是只有這幾天才這樣子疼痛,那再回顧一下過去一段時間裡面,你的活動是否有搬重物過度勞累等等情形,再看一下你休息是否能夠得到緩解。」

北榮骨科部骨折科主治醫師王建順:「避免蹲或跪的一個動作,因為只要蹲跟跪動作的話,我們膝蓋的受力可能會高達我們體重八倍,這樣子一個高受力情況下,有可能會加劇我們軟骨,或者是半月板磨損速度。」

圖/TVBS

其實膝蓋疼痛,會出現腫脹,無法彎曲,甚至還會在膝蓋位置上,出現發炎或水腫等情況。

 
北榮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主任吳博貴:「膝蓋疼痛不管是在老年人或青少年,都非常非常常見,那當然有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那可能有相當大的程度,他可能有鵝掌肌的肌腱炎,所謂鵝掌肌的肌腱炎,表示他膝蓋疼痛地方,是在膝蓋下方偏內側有一個點,遇到這樣情況我們建議一定要多冰敷。」

膝蓋疼痛如果經過休息或吃藥,都無法達到緩解情況,需要立即就醫。

北榮骨科部脊椎外科主治醫師林希賢:「如果有常常搬重東西的話,脊椎的壓力如果在腰椎第二節、第三節,發生椎間盤突出的話,壓迫到第三節腰椎神經,也是很有可能跟前側的大腿痛跟膝蓋痛來表現,會跟常見的一般從坐骨神經痛下來的症狀,會不太一樣。」

醫師提醒,民眾應避免過度勞動的姿勢,像是久站、搬重物,膝蓋出現疼痛別急著,服用鈣片等保健食品,盡速就醫檢查找到病因,別讓病情惡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膝蓋#症狀#治療#骨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914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