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退休金存夠了嗎? 年輕世代認為需存1298萬才能負擔老年生活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2 21: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2 23:16

你開始為你的退休生活做準備了嗎?台灣即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根據調查,有近七成40歲以上未退休民眾,平均在退休前22年開始,就會存退休金,而到底多少才夠,已經退休的人認為967萬就足夠,但還沒退休的人則認為,要到1298萬才能供應退休生活,專家就建議,其實退休規劃必須得從年輕時開始做理財規劃,才不會過於恐慌。

圖/TVBS

 
公關公司總監宋文雯:「那我跟你對一下喔。」

在公司裡,忙著跟客戶校對資料,開會、處理文件、還要辦活動,一整天下來非常忙碌,而領的薪水不僅要支付家庭、小孩學費開支,現在更要開始思考,怎麼為未來退休生活做準備。

公關公司總監宋文雯:「你可能過了65歲你退休之後,你就不會有一個經濟來源,所以這個部分你必須要儲備好,就是你往後20年,可能甚至超過也有可能,可是你至少可能退休之後,你還要再活20年,在之前我們也都有買一些儲蓄險,這個東西會變成是之後我們退休之後,也許我們可以把它調整成,就是有月領然後再加上一些退休金。」

 
宋小姐工作23年,如今邁入46歲,其實正是職場的黃金期,但如果以65歲退休的話,剩下不到20年,怎麼存自己的退休金,已經是40世代的重要課題。

記者劉俐均:「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平均壽命也越來越長,根據調查發現,台灣已經退休的人,認為退休金只要967萬元就足夠,不過還沒退休的人,則認為退休金至少要達到1298萬元,如果從退休前的22年開始準備的話,等於一個月要存下5萬元。」

圖/TVBS

公關公司總監宋文雯:「個人覺得一千萬只是一個很基本,可是他可能不是很夠,所以以如果我們65歲退休,那你至少還可以再活20年,那用一千萬就是來除以20的話,等於是你平均一年是要花50萬,以50萬你再除以12個月,你這樣一個月其實大概就4萬多。」

高發會執行長陳雪慧:「要能夠65歲之後,還能夠財務安全安心的感覺,然後有可支配的一些財務,然後同時他還可以有、健康醫療足夠的保障的話,目前的推算是這樣子。」

台灣在2025年將會邁入超高齡化社會,以台灣平均壽命,男性是77歲,而女性則是84歲,如果退休後,一個月預估花費金額是3.3萬元,還得加上其他娛樂開銷,需要的金額龐大,讓普遍上班族危機感越來越高,而專家建議,退休金的規劃,也得提早準備。

高發會執行長陳雪慧:「台灣的民眾在44歲就開始準備退休,然後開始準備存退休金,大部分最多的其實是用定存,其實台灣很迫切需要發展金融老年學,因為過去我們老化的這個速度,比其他國家都快很多。」

金融老年學,逐漸成為顯學,也因為對於退休追求生活品質的需求提高,擔心指數也隨著增加,根據調查,已經退休民眾,對退休後生活花費的擔心指數為5.3分,而還沒退休的民眾,擔憂指數更是高達6.3分,為老年做準備的年齡層慢慢往下降。
 

圖/TVBS

56789年齡實驗室莊雅萌:「快65歲才打算退休,我們把65去減43,事實上他大概超前22年,就開始部署去存這個退休金了,就還滿早的,那群已經退休的跟這個未退休,他們大概差了一個世代,差了一個世代,我們其實同樣有問,他們(已退休)超前部署大概提早11年,去存而已,所以現在越年輕的人,事實上他是更提早去存退休金的,跟上一代的比。」

人力銀行總經理何啟聖:「看來有90%的受訪者最最擔心,就是自己的退休金不足,所以在我們的數據調查裡面,看到泛金融業,可能因為是自己職務的關係,也是從事銀行壽險業的這些朋友們,他會比較有要提早去做、退休規劃這樣的相關的安排。」

老化速度快,我們抵擋不住,能做的,只能做好迎接退休準備,得盡早思考,怎麼讓自己的老年生活過的更無憂無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休金#經濟#醫療#薪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768

0.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