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林良材鐵銅雕塑 精彩聾啞藝術家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5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5 22:23

聾啞藝術家林良材,年過七旬,卻保持旺盛的創作力,在雕塑上大放光彩;他以鐵和銅來雕塑人體,細膩扁薄,力美兼修。

圖/TVBS

 
36年次的藝術家林良材聽不到聲音。

太太張潔:「他擔心你覺得吵,怕你吵,沒關係。」

除了天生聾啞之外,林良材個性樂觀活潑,喜歡與人交談,而且有出色的藝術才華。

 
藝術家林良材(太太張潔代言):「73歲辦這個展覽,他覺得這次的展覽有什麼特色,跟過去不一樣的,他說他不老。」

記者vs.藝術家林良材:「這個人是不是也很像林老師本人,他本人就是在風雨中挺過來的人,對他習慣,對,他說風雨中的摧殘,風暴中腳步要更堅定。」

記者vs.主辦單位黃千瑜:「空間感就是非常明顯,兩條腿都有剝裂,這有什麼特別的意涵嗎,老師一直強調他喜歡一種殘缺的美。」

藝術家林良材(太太張潔代言):「老師會跳舞嗎,他(你)會跳舞嗎,好,會不會。」

圖/TVBS

小幅的自畫像,耳朵包裹,世界無聲,令人聯想到梵谷的自畫像。

林良材國立藝專畢業後,1984年到比利時皇家藝術學院攻讀,從美術系唸到雕塑系,在歐洲獲得雕塑獎作品被收藏,2008年曾獲得第31屆吳三連藝術獎。

在林良材淡水的家,綠樹、盆栽和銅雕,錯落裝點出恬淡抒雅的庭園空間,牆壁本來空無一物,後來做出巨型雕塑。
 

一男一女就是,突然間靈光乍現,抽煙的時候靈光乍現,哇好厲害,舞姿好曼妙,你看,而且是雙人舞,後面是個男生,抱個前面一個女舞者,你看這有點像探戈,是不是探戈,探戈,人體的軀體美,可是又具有一種抽象意涵,腿都是有鏤空而且切開來的。」

林良材也展示他早年的剪報,2017年他被前經紀人侵佔大量作品,他大受打擊創作量自此銳減,當時媒體也大量報導,林良材並不避諱提及此事。

林良材作品人間蒸發,經紀人搞鬼。

圖/TVBS

泡茶、喝咖啡,把玩典藏的名牌鋼筆,林良材的居家生活單純寧靜,太太做的西班牙海鮮燉飯,很能迎合先生的歐洲品味。

 
無論院落牆上或展場,都可以看見《萬馬奔騰》,騎馬就是林良材熱衷的運動。

藝術家林良材(太太張潔代言):「馬有非常多的表情,其實馬跟人一樣也有情緒起伏,他是說(馬頭)如果封閉的話,顯得很有就點悶的感覺,很漂亮,這馬被剝離開來,剝得非常抽象,很美,對。」

林良材也開始做些小品,無論女體或是雙手食指神觸,肌理勾勒起伏生命氣息迴盪。

藝術家林良材(太太張潔代言):「鐵有顏色有質感,很自然,它表現出殘缺的美。」

無聲的世界,美嗎,美,啊真的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文潮#林良材#雕塑#聾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3

0.1184

0.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