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司焊成公共藝術 黃沛瀅織雕不鏽鋼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1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1 21:13

藝術家黃沛瀅一路從油彩、巨型瓦楞紙,到現在以不鏽鋼華司來創作,在公共裝置藝術領域,表現相當亮眼。

圖/TVBS

 
記者vs.藝術家黃沛瀅:「身體的部份是鑄造,頭髮是現場焊接,《朵拉》從遠處看的時候,它頭髮的飄逸性,具有一種很強的魅力,尤其它的材質是閃閃發光,可是又有洞所以是虛實交錯的,可是又是飛在天際的那種線條的感覺,對我就是想要呈現這種虛實的狀態,因為一般的雕塑都是一個實體,不然就全部是虛的,我們看這個女人,她頭髮很好看,她手上拿的是什麼樣的物體呢,其實在我的草圖裡面,她是一個女神,從水池裡面她要出來,她可能想要去端著一個雲朵。」

藝術家黃沛瀅近期展出最新創作,華司女孩系列的這件《夢娃》,是一位沈睡發夢的女孩。

圖/TVBS

記者vs.藝術家黃沛瀅:「雖然她的臉是這麼平靜,可是這物件卻有種張力,把她的平靜拉開來去抗衡她的平靜,對就好像有時候看一個人躺在那邊,可是她的內心正在波濤洶湧。」
 

黃沛瀅最初創作的材質卻是瓦楞紙,這是她不能忘卻的來時路,比方《慾望魔髮》。

雕塑家黃沛瀅:「這看起來好像是女仕的髮髻,其實你仔細看,那是一個動物盤坐在她頭頂上,這個是海產店的老闆娘,這是海草嗎,對你可以說它是海草,或者也像是一隻八爪章魚,身體流瀉在她頭上。」

圖/TVBS

黃沛瀅畢業於東海大學美術系,北藝大美術創作碩士,得過台北美術獎台新藝術獎,以及全國美展雕塑類金牌,黃沛瀅與雕塑家施承澤結婚後,共同研發以金屬墊片華司來創作。

藝術家黃沛瀅:「這個是我們原來的模型,這一整體就是實際的量體的模型,放大之後1/18。」

圖/TVBS

記者vs.藝術家黃沛瀅:「雕塑怎麼做出彎曲度,可以很自然,不會說表面跑出來有凹凸不平的地方,但是不是也有一點難度呢,我在做這件事時(創作),我會把華司當成透過顯微鏡看到的細胞,它原始的樣子,長得像超大的銅板是吧,你看每個厚度都有3厘米厚(公分)。」

林口新建大樓中庭這件《沐恩》,金銀生命樹在光華雨露滋養下,彷彿天光灑落難以言喻。
 

藝術家黃沛瀅:「我的作品有點像是人走入我的畫裡,我的這件品整個挑高8米的空間,很像是我的畫布,畫裡有兩顆有生命的植物,其實我們往上看這像銅條的東西,這有點像雲彩的感覺,對它很像雲彩的感覺,也好像空間裡面隨意的用金色的筆,在空氣裡面畫上一個很隨意的線條,有人說這個像是中國錢幣的概念嗎。」

圖/TVBS

藝術家黃沛瀅:「當你心裡想著它是細胞,那它就是源源不斷生長的細胞,當你想著它是銅錢的時候,它也是源源不絕斷的財富的感覺。」

2011年起佇立於中央大學的《大象五形》,任憑風吹日曬雨淋,日夜在綠草中閃耀光芒。

藝術家黃沛瀅:「你說坐具是真的可以坐上去嗎,對你可以坐在上面真的嗎對可以,不會壞掉你可以趴上去,我上次帶我小朋友來,他整個從上面坐然後滑下來,它好像是停留在草坪上的5隻大象,可是它也像是5顆種子,從這塊土地裡面茁壯成長發芽。」

 
圖/TVBS

新北市三重碧華國小的,《依於仁游於藝》是停車場的出入口,這也是夫妻兩人合力代表作。

海底世界為什麼可以,穿透出去另外一個凹洞呢,因為在海裡面有海浪起伏,有愉快的感覺。

這裡晚上的夜景很漂亮吼對,等到夜間時候,這些魚的肚子都一個一個發光,黃沛瀅在不同的階段,以不同的材質創造她的生命故事,即便在冷冽的不鏽鋼中,依然堅持散發溫暖與光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文潮#黃沛瀅#華司#藝術#材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875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