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讓防疫救星變剋星! 遇「1情況」口罩一定要換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2 17: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2 17:56
口罩成為防疫時代必備之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口罩成為防疫時代必備之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口罩是預防新冠肺炎(COVID-19)的不二法門,不僅台灣,全球各國皆提倡戴口罩來防疫。一個口罩可以戴多久嗎?口罩戴久了會缺氧嗎?有哪些人不適合戴口罩嗎?每天與口罩共處,正確的防疫知識不可不知!

3種人不適合戴口罩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戴口罩是一種簡單的屏障,可防止飛沫接觸到他人;只要在公共場所與非同住者共處時,就該配戴口罩,但有3種族群例外:

1. 2歲以下兒童
2. 患有呼吸系統疾病而呼吸困難的人
3. 失去意識、無行為能力、沒有他人幫助下無法摘除口罩的人
 

另外CDC也提到,對於感覺、認知或行為障礙者來說,可能難以落實戴口罩措施,可考慮採取應變和替代措施,例如將現場活動改為虛擬形式、保持社交距離等。

是否該讓兒童和身心障礙者配戴口罩,CDC建議須注意4個重點;如果無法達到所有條件,就不適合戴口罩。

1. 可正確配戴口罩
2. 避免經常觸摸口罩和臉部
3. 減少吸吮口罩、流口水或讓口罩上留有過多唾液
4. 在沒有幫助的情況下摘下口罩。

戴口罩會缺氧嗎?

隨著戴口罩時間變長,有些人可能覺得不太舒服、有點悶。美國CDC澄清,二氧化碳(CO2)體積小,可以輕鬆地通過口罩布料,或是經由口罩和皮膚之間的空隙流動,因此戴口罩並不會增加呼吸中的二氧化碳濃度;至於新冠病毒體積較大,因此口罩可有效阻擋。

 
口罩不能省!變濕就要換

CDC也提醒,在寒冷天氣下,口罩可能會因呼吸、下雨等因素而變濕,變濕時就需要更換口罩;因為濕口罩難以透氣,過濾效率較低,並且在口罩邊緣形成更大的開口。建議在冬天時在身上多戴一個備用口罩,可隨時更換。

原文請見:戴口罩會缺氧?哪些人不適合戴口罩?冬天1種情況一定要換口罩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口罩#防疫#缺氧#飛沫#傳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9

0.1039

0.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