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等紅燈突倒地亡 醫曝危險5族群授「低溫活命法則」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31 17: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31 21:07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台凍成「冰番薯」,中央氣象局表示,今(31)日至明(1)日寒流影響,各地氣溫明顯偏低,肝膽腸胃專科醫師吳文傑分享「低溫活命法則」,他想起1位老患者在寒冷的天氣中等個紅綠燈就走了,吳文傑提醒,5大高風險族群須特別注意保暖,如果有安排檢查,不急的話擇日再做也可以。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日至明日各地氣溫明顯偏低,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今日晚間至明日清晨局部地區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吳文傑在Facebook發文表示,自己想起過去1位父親的朋友,半夜起床上洗手間倒下走了;還有1位有吐血症狀的中年男患者,待在家裡時忽然食道靜脈出血,救不回也走了。

(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吳文傑指出,低溫不僅引起食道靜脈出血,胃食道逆流也因為溫度越冷越容易發作,因此沒事在家保暖最好,如果須外出,記得戴圍巾、毛帽、毛襪等保暖衣物,而且要補充溫開水或喝薑茶暖身;另外,寒冷的凌晨上洗手間一定要穿保暖衣物,由於血管調節會較差,起床姿勢要慢慢轉換,若房間有暖氣就開著睡。

(圖/翻攝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Facebook)

 
最後,吳文傑提醒,5大高風險族群,包括高齡老人家、嚴重心血管、腦血管疾病、肝硬化及食道靜脈區張患者要更加小心,如果天氣太冷,本來安排好的大腸鏡檢查,須一大早喝瀉藥上洗手間等等,無形中也會增加高風險族群的意外,不急的話擇日再做也可以。

更多新聞:哪跨年最安全?醫曝「極佳觀賞地點」被讚爆:煙火第一排
更多新聞:全台冷吱吱「挑戰最冷跨年夜」 下波有感寒冷時間出爐
更多新聞:橫掃飯店自助吧打包 大媽嘴吸牛奶嚇壞他:太高招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冰番薯#醫師#寒流#中央氣象局#吳文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0706

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