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管公司宿舍恐成防疫破口 勞部清查近半數有缺失


發佈時間:2020/12/09 15:1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9 15:19
移工宿舍恐成防疫破口。(圖/TVBS)
移工宿舍恐成防疫破口。(圖/TVBS)

國內衍生移工在檢疫期滿等待健檢空窗期時,可能擠在醫管公司宿舍成防疫破口議題,勞動部今天表示,清查21家醫管公司,共有10家有缺失,包含空間狹小等。

根據現行狀況,移工若在週五集中檢疫期滿,在週一到醫院健檢之前,大多會被醫管公司安排到宿舍暫住,但因醫管公司是由仲介再委託出去,住宿品質成了三不管地帶,而根據清查結果,目前有22家登記在案的醫管公司,其中一家已歇業。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今天在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公布21家醫管公司的移工留宿狀況、宿舍環境等清查結果,其中15家已經沒有移工留宿,另外6家約15名移工在等待後續健檢程序等。

蔡孟良也提到,這15名移工中有9名都是一人一室,其餘6名則是非獨立寢室,但因為留宿人數比較少,宿舍的相關安排仍符合社交安全距離。

至於這21家醫管公司的宿舍狀況,蔡孟良表示,21家中有11家符合勞動部規定的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另外10家則有缺失,其中一家的缺失項目是空間狹小,其他則是沒有提供勞工保護資訊像是1955專線等,有相關缺失地方政府都已經要求限期改善,勞動部後續也會持續追蹤,在還沒有改善之前,都禁止入住移工。
 

為了掌握移工自主健康管理行蹤及落實移工生活照顧、避免成防疫破口,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今天也公布相關措施,要求雇主或仲介公司應於移工入境登錄檢疫作業時,同時於入出國移工機場關懷服務網登錄移工自主健康管理地點,像是雇主工作地、仲介公司安置處所等。

以及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應盡量一人一室,若有困難者,應保持1.5公尺距離,配戴口罩、落實消毒作業。

蔡孟良也強調,在這次事件之後,勞動部也認為相關管理責任若雇主已經委任仲介,仲介就該負起責任,如果仲介透過醫管公司辦理業務、仲介沒有善盡受委任,像是未通報、通報不實等,都會依就業服務法對仲介開罰新台幣6萬至30萬元。

另外,蔡孟良指出,勞動部目前也正在研擬修正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此法規對移工住宿空間、消防安全設施等都有明文規定,過去制度設計也會給予限期改善的機會,但經檢討認為有一些情節重大情況應立即處分,因此未來將朝這方向來修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新冠肺炎#移工#醫管公司#宿舍#境外移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974

0.2077

0.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