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刷牙泡沫愈多愈好?牙膏如面膜停留2、3分鐘才乾淨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9 11:3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9 11:33
牙膏至少要停留在牙齒表面3至5分鐘才會起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牙膏至少要停留在牙齒表面3至5分鐘才會起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早上起床總是太晚,很多人刷牙漱口加洗臉1分鐘內完成就趕快出門。不過醫師提醒,如果買了含氟、抗敏感或是護齒齦等特殊功能的牙膏,用這種戰鬥澡式刷牙法,牙膏就白買了。因為用牙膏就像敷面膜,至少要停留在牙齒表面3到5分鐘才能發生作用,太快漱口就沒效了。

含藥成份牙膏,用的時間要夠才生效

 

很多人從小養成的刷牙習慣是快速在牙刷上擠上牙膏、沾水,把所有牙齒刷過一遍,感覺口氣清新了,就把牙膏吐掉、漱口,1、2分鐘內就完成。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口平婦幼院區口腔醫學科醫師王敏敬提醒,牙膏主要作用除了是清洗牙齒外,如果選購的是含氟或其他含藥成份藥膏,牙膏不只是來清潔牙齒,更像是「牙齒的面膜」,要敷夠時間才有效。

含氟牙膏至少要在齒上停留2、3分鐘

例如預防蛀牙的含氟牙膏,至少要買含氟濃度在1000ppm的牙膏 。刷牙的時候牙膏在口腔停留的時間,至少要在牙齒表面停留2、3分鐘以上才能達到防蛀效果,如果低於這個時間,含氟成份就達不到護齒的效果。
 

抗敏感牙膏更要停留5分鐘以上

不只是含氟牙膏,新北市牙醫公會榮譽理事長后秉仁說,現在市面上很多的保護齒齦、預防牙周病的牙膏也需要在口腔內停留至少2、3鐘,如果是抗敏感牙膏,更要停留至少5到6分鐘的時間才夠。

后秉仁說,保護齒齦、預防牙周病的成份,含有抗發炎作用,抗發炎作用要充分黏合在齒齦上,才有抗發炎、預防牙周病的效果。而抗敏感牙膏,則是要把含有硝酸鉀等成份,覆蓋在牙本質上露出的小管開口上,達到預防敏感作用,所以至少要停留5到6分鐘才能發揮效果。

牙膏起泡少更有效

而牙膏使用的量也很重要。有的人擠牙膏,至少要塗滿整個牙刷表面,有的人則只用米粒大小。雖然使用量不用太多,牙膏量至少要有豌豆大,約圓形電動牙刷刷面大小,有效濃度才會足夠。

很多人常覺得現在的牙膏「通工減料」,因為小時候的牙膏,刷一刷就滿嘴泡沫,現在的很多藥用牙膏刷的時候起泡量很少,其實這是特殊的設計。因為一般人刷牙很少認真讓牙膏在口腔停留好幾分鐘,近年來的牙膏新設計,低起泡劑讓它起泡少、黏著力較高。泡沬少就不用太多次漱口,牙膏黏著力高,可以附著在牙齒或牙齦表面更久、保護的作用時間更長。

原文請見:你會刷牙嗎?原來多數人都刷錯 醫:塗牙膏像敷面膜 防蛀牙至少敷3分鐘才有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刷牙#牙膏#含氟#牙齒#面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2

0.2050

0.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