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花生湯泡椪餅! 「日式」老吃法藏台北南機場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楊清波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6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6 19:32

您知道甜湯除了配綠豆、薏仁、芋圓這些,其實有個日式吃法「花生湯配椪餅」,老味道流傳至今藏身在台北南機場夜市裡,專門經營甜湯店的老闆娘和老闆,從挑花生到燉煮都很細心,說花生湯要好喝,花生就得選台灣種的,而且還有指定地點,煮下來才不會太油,再把一片椪餅泡入湯裡,就像一碗東方「酥皮濃湯」。

圖/TVBS

 
甜湯店老闆娘黃素清:「老天爺吹一陣風,我這裡就好像吃免錢的,如果出大太陽,就好像看到鬼咧。」

這麼豁達的在做生意,老闆娘他們賣甜湯甜品,說當然得輕鬆賣,大家才能輕鬆吃。

這一顆顆像貝果又不是貝果的「圓餅」是店內招牌,也是台北好少見的老味道,日據時期流傳至今有它的專屬吃法。

 
記者林旼叡:「其實這一塊傳統美食,它叫做椪餅,吃起來像太陽餅,外面那層酥酥脆脆,口感算還滿紮實的,但來到南機場夜市,其實最地道的吃法,是把它放到碗裡,拿出鐵湯匙,在中間把它搓破,有了一個空心之後,最經典的來了,要來一碗熱騰騰的花生湯。」

別小看這花生湯功夫,得至少悶煮6小時,只為讓花生口感夠軟爛綿密。

甜湯店老闆林督欽:「綿密阿,綿綿密密,因為我們的花生湯,坦白講,我們花生湯,煮的有夠爛,有夠軟密,相得益彰,花生湯不夠好喝的話,你這椪餅,好吃也沒用。」

圖/TVBS

讓湯和餅的組合能相得益彰,成功之前他們試了近百次才發現,湯的口感要好,關鍵在花生禁得起滾水燙,油脂分泌量又要洽當,老闆說台灣只有宜蘭種的能辦到。

甜湯店老闆林督欽:「北港花生,油紙蓋高了,黃黃的,過於油膩,不會爽口,所有花生,宜蘭最好吃,但是它很貴阿。」

料挑好了,功當然也不馬虎。

入鍋前像洗米一樣,一次次過濾,浮起來的表示裏頭太油得挑掉,煮下去花生湯才會呈現眼前透亮,早期的人說,花生湯有蛋白質搭椪餅的麥芽,算在冬季暖身補身。
 

圖/TVBS

甜湯店老闆林督欽:「它馬上就會變很綿密的,好像類似我們在吃西餐泡芙的湯,酥皮濃湯。」

因為麥芽的稠密,吃起來像甜版東方酥皮濃湯,至今,老闆和老闆娘還是天天來一碗。

甜湯店老闆林督欽:「像我現在在吃,我們自己家的花生湯,那種味道,就是我小時候,爸爸媽媽帶我去夜市,吃甜湯那種感覺,小時候那是,很幸福的感覺。」

幸福感延續至今,老闆說從媽媽第一代經營到他,再交給兒子,這小時的甜湯回憶,不中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甜湯#椪餅#夜市#太陽餅#花生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624

0.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