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人提升防護力 避免重症除了流感疫苗最好再打「這個」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廖廣賓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1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1 23:17

今年因為疫情,讓流感疫苗施打率激增,醫生提醒老年人可以再增加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因為長輩免疫力低,一旦感染流感,很容易引發肺炎,導致重症。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根據衛福部每年統計的國人十大死因,肺炎已經連續四年都高居第三位,死亡人數中有九成左右都是65歲以上的長者,是危及生命的可怕殺手。」

護理師vs.民眾:「深呼吸喔!還好嗎?還好,OK!待會打完不要揉喔。」

82歲的陳伯伯,這回是自費打流感疫苗。

 
民眾陳先生(82歲):「(今天是打自費還是公費?)自費,(自費,為什麼今天打自費?)因為沒有這個公費,(很怕打不到是不是?)是啊!來了好幾次都打不到。」

打了才能比較安心,疫苗施打後,大概至少要兩個星期,才會產生足夠的保護抗體,另外一個77歲的張伯伯,左邊手打流感疫苗,右邊手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一次兩針。

民眾張先生(77歲):「(之前是打公費打不到,是不是?)是是是,很少,等不到。」

圖/TVBS

都打,雙重保障!2020因為有新冠病毒疫情,連帶讓大家打流感疫苗的意願提高非常多,只是政府沒有規劃好,讓老人小孩等高風險族群的公費流感疫苗,目前吃緊,而醫院的注射室門上,貼著宣導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海報,這是為了保護年長者,減少嚴重肺炎的威脅。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流感之後會產生的併發症可以分成幾類,一個是本身流感病毒造成的併發症,那一個是繼發性的細菌,造成他感染下去的併發症,那這兩類的比例大概都佔了很高的比例,所以如果是本身流感產生直接的併發症,那就沒有辦法,就只能預防流感,或者是跟他講用抗流感的病毒藥物,去跟他治療把他減輕他的嚴重度,但是如果是有併發細菌性的感染,那肺炎鏈球菌其實是滿常見,併發在流感之後產生的感染,讓肺炎變得更嚴重,更棘手,所以如果有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是在避免萬一流感的時候,他併發這個繼發性的肺炎的情形。」

圖/TVBS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元甫:「(宣導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政府的政策,其實很早好幾年前就開始做這件事情,只是因為今年被這個新冠肺炎放大,而且被民眾所關心,(肺炎鏈球菌)疫苗其實是在,防範肺炎當中一個很重要的一環,那當然幾個一些風險過去所知道的,比如說是抽菸、空汙,然後一些吞嚥困難的一些相關的,或者是其他慢性疾病,這些都會增加他的肺炎的風險。」

 
老人感染流感,因為免疫力低,很容易併發肺炎,導致重症,必須非常當心;而根據健保署統計,2018年全台灣有700多萬人次掛急診,急診檢傷分類第一級,是代表因為病況危急,需要立即處置,急診就醫前十大診斷排名中,第一名就是肺炎,和肺炎密切相關的呼吸衰竭、呼吸異常、肺阻塞,也是在病況危急排行榜上。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孝為:「老年人來講的話,最常見的原因,大概還是因為他有一個不小心的嗆咳到,他的年紀比較大、體力比較差、免疫力比較低,所以然後加上他的(肺部)纖毛活動如果比較差,沒有辦法順利把一些誤吞到肺部的,一些分泌物給排除出去的話,那這些分泌物帶有細菌,在他的肺部裡面發展起來,就會變成肺炎,平常在老人家來講的話,我們可以關心說他吃完東西、喝完水,是不是會有一個嗆咳到的現象,如果有的話可能就要盡量避免,比如說,可能讓他用比較少量的方式(進食)。」

醫生提醒,冬季是呼吸道疾病感染的高峰期,長輩最好是流感疫苗和肺炎練球菌疫苗都要打,減少因為肺炎鏈球菌,導致嚴重併發症或死亡的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老人#流感疫苗#施打率#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0

0.0586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