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怕老!健身重訓「防老化」 強化肌肉、骨質、神經系統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3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3 23:12

過去健身重訓,似乎都被定位是年輕人的運動,但其實中老年人重訓,可以達到良好的防老效果。健身專家點出,規律且量身打造的重訓菜單,能協助中老年人,強化肌力跟骨骼,防止骨質疏鬆之外,還可以強化神經系統,減緩老化趨勢,但提醒運動量跟重量不要太大,以免造成運動傷害,反而得不償失。

圖/TVBS

 
記者藍于洺:「像這樣的健身活動,很多年輕朋友都很喜歡,不過其實像一些比較輕型活動,像中年人或者老年人的朋友,都可以來使用看看。」

健身甩肉時下選擇,但現在健身重訓,不再是年輕人的選擇,健身專家點出,量身打造的重訓菜單,適合每一個年齡層,對於中老年人來說,更能有效防止老化。

教練vs.記者:「抓緊輕開。」

 
記者藍于洺:「像這樣的深蹲硬舉,其實可以有效幫助你提升肌耐力,而且最重要它可以預防骨質疏鬆,預防老化。」

私人健身教練Dolphin:「健身來講我們從年輕到老,都是需要去從事的運動,主要是預防骨質疏鬆這塊,還有肌肉少化症,所以我們在年齡層其實是沒有限制的。」

像是眼前這個深蹲硬舉,可依照每個人的能力,調整重量深蹲可以強化肌肉,甚至能達到防範骨質酥鬆的症狀,另外搭配硬舉,能夠強化肌肉關節的活動度以及腹部力量。

健身民眾:「健身房我也會想要帶爸爸媽媽來,我覺得健身是全年齡層可以嘗試的事情,就是不管你可能小小孩也可以,超喜歡在那邊亂跑,到現在可能青少年跟我這樣的年紀,中年到老年都很適合健身。」

圖/TVBS

拿著壺玲搭配深蹲,雙手捧舉搭配節奏一吸一吐,瞧著記者滿頭大汗,就知道這樣能達到健身效果,教練表示身體老化,最重要的原因是身體在流失有用的組織,就是流失了肌肉和骨質已經神經系統退,防止老化三重點先強化肌耐力讓骨頭多活動,透過反覆操作也能強化神經系統,減緩老化趨勢。

私人健身教練Dolphin:「會希望是以多關節角度為主,例如深蹲硬舉還有可能握推拉背引體向上,這些都適合全部年齡層一起來訓練,目前課堂上是大概有一位七十五歲的年齡層,他主要是硬舉也可以做到自身體重,大概六十到七十公斤,那他生活中對他來講就沒有甚麼受傷風險。」

連七十幾歲的民眾都常來重訓,課堂上不乏中老年齡層,根據健身教練表示,老人身體僵硬的,缺乏柔軟度只是其一,缺乏關鍵控制力是其二,再來就是而缺乏身體穩定性,以至於關節活動度或關節周邊的肌肉力量受影響,透過適量的重訓能調整到位,效果甚至比慢跑健走來的見效。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現在健身很夯我覺得這是好現象,我們都知道北歐很流行,老年人才去健身房,健身的意思就是說做一個規律的運動,運動能更完整更好,當然肌少症我們把肌力練好這是基本要素,但是有一些要做伸展,讓你的關節靈活一點,當然還有協調性平衡感。」

多年經驗的物理治療師,過去也常透過類似方式,協助患者治療簡單的深蹲重訓動作,看來不起眼其實從頭到腳都用上了力量,根據統計健身房在台灣商機每年約140到200億元,今年全台健身房將超過600家店搶食大餅,全台兩千三百多萬人潛在健身人口,就高達一千兩百萬每年約有25%以上的年成長,而且年齡層有往上揚的趨勢。

圖/TVBS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任何健身運動是好事,任何年齡層都可以做,但是重點是要適合你自己,才能得到它的好處又避免它的傷害,你的肌肉練好以後不是只有力量而已,因為我們的肌肉除了力量以外,讓你日常生活方便以外,當然還有很重要的代謝,我們有時候上了年紀大了以後,代謝變得比較差那你如果又沒有肌肉的話,你代謝率變差,你心血管疾病慢性病就很容易來。」

重訓甩肉不再是年輕人運動,量身打造量力而為,重訓防老成為時下新趨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健身#重訓#防老#肌力#骨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893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