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汛期無颱風水情緊張! 這幾個縣市要減壓供水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3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3 23:12

觀眾朋友有感覺今年侵台的颱風特別少嗎?沒有錯,今年是5、6年以來首次汛期,無颱風襲台,無颱風水情告急,桃園到嘉義水庫集水區降雨量也創新低,從明天(14日)開始,全台有部分縣市將實施減壓供水,您住的地方有上榜嗎?帶您關心。

圖/TVBS

 
記者黃琲茹:「這裡是工研院的節水實驗室,但他的任務究竟是什麼呢,來看看我手上的節水標章,有在省水的觀眾朋友,對於這樣的標章一定不陌生,但產品想要貼上這樣的認證,得經過相關的檢測,節水實驗室這裡包含了,節水性能跟耐用性能,都能在這裡完成。」

水龍頭開開關關,進行耐久性測試,水龍頭得撐過至少20萬至50萬次,馬桶沖水閥要達到20萬次,才算合格。

工研院綠能所經理盧文俊:「四分法,家裡面的用水,大概你想得到的,洗衣服,沖廁所,洗澡,然後廚房,大概不外乎就是這些用水,洗衣機馬桶,十類的產品都可以在,節水實驗室這邊,提供這些必要的測試,每年實驗室可以檢測的項目,大概有150件到200件這麼多,因為這個所謂的省水標章,是有使用期限,那把關的項目包括可能,是不是有達到省水,那它在使用效能上面,是不是有一定的品質。」

 
圖/TVBS

記者黃琲茹:「11月,台灣就要進入枯水期了,但為什麼說水情緊張呢,因為今年是從1964年以來,首次無颱風侵台,颱風少,減少了降雨,也讓台灣水庫的蓄水率,普遍偏低,供應大台北地區的翡翠水庫,甚至出現了17年來的新低水位,還好東北風稍稍讓翡翠水庫解渴,不過桃園以南到嘉義,水庫水情還是緊張,水庫蓄水量跟去年相比,平均只剩下2到6成。」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在中部的水庫,有些水庫,甚至是有紀錄以來,最低的,豐水期期末,就是在10月初的時候,竟然它的蓄水率是這麼的低,幾乎是排名第一的,那我們石門水庫也是歷史以來,在這個時節,是排名第三低的,高屏溪的上游,甲仙溪甲仙堰這個地方,我們也取水,我們把台南的南化水庫,把它灌滿,那因此,雖然南部地區,今年感覺上,它的降雨量並不會比北部來得,好到哪裡去,但是因為有這樣的一個區域調度,使得我們南化水庫,目前的狀態是屬於滿庫的。」

截至13日為止,台灣3大水庫:石門水庫蓄水率42.8%,翡翠水庫蓄水率50.68%,曾文水庫蓄水率32.16%,除了翡翠水庫外,存量都低於5成,10月14日起,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供水區,水情燈號由綠燈調整為黃燈,從夜間11時至隔日早上5時,實施自來水減壓供水。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特別是桃園新竹苗栗跟台中地區,我們會在14號進行,第一階段的限水,就是減壓供水,減壓的動作,會讓我們管中的這個流量減少,但是透過這種流量減少,以及這個漏水率,因為我們降低了加壓,使得漏水率降低,因此估計可以節省3%至5%的水量,水利署已經在七月,就已經採取了相關的抗旱因應,我們的加強灌溉,我們已經節省了2.2億噸的水,透過我們剛才提到的區域調度,我們多了1.1億噸,可以利用的水資源。」

圖/TVBS

工研院綠能所工程師王今方:「就是我們如果採用省水型的產品,跟沒有使用省水型的產品,那省水的比例,我們大概可以差,30%至50%的一個比例這樣,如果把所有的水龍頭,都關起來的時候,去看你家裡的總水表的部分,它的指針有沒有在轉,如果有在轉,那就是代表你家裡可能有,龍頭的部分,甚至於像馬桶的部分,它是有在漏水的部分。」

儘管現在省水家電越來越普及,但標章認證,六年就到期,所以就算使用認證合格的省水產品,還是要定期檢查,是不是有漏水情況,省水節能,若等到水情告急才開始做,恐怕緩不濟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颱風#水庫#供水#缺水#汛期#減壓供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0648

0.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