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猝死意外難以預防 你買的保險賠嗎?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5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5 23:17

今年以來,猝死案例頻傳,但意外發生後,相關的保險理賠,賠不賠呢?以常見的意外險來說,意外險要啟動理賠機制,得符合三大要件,猝死死因如果被認定是疾病導致,恐怕不在理賠範圍之內。

圖/TVBS

 
保險專員vs.民眾:「除了像我們一般提到的是,意外傷害跟醫療的補助之外,大眾運輸的意外事故,是有加倍理賠的。」

保險規劃因人而異,意外險詢問度不低,因為事故傷害是國人10大死因的第6名,但意外「猝死」,保險賠嗎?

記者黃琲茹:「心因性猝死,每年在台灣奪走超過2萬3千條的性命,很多醫學研究也證實了,猝死的發生跟心血管疾病有關係,但其實我們今天要談的是,猝死發生之後,理賠賠不賠呢,不過說到保險理賠,觀眾朋友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意外險吧,但其實意外險要啟動理賠機制,還是得符合相關要件。」

 
新光人壽部資深協理歐陽志祥:「如果單純是猝死,自然不在意外傷害的範疇裡面,因為猝死的原因可能很多,可能要經過一個相驗屍體的部分,去找到他真正的死亡原因是什麼,那死亡原因,那猝死的話通常,通常都是心因性猝死,那就是心臟方面的一些因素,或者是一些動脈瘤,主動脈瓣剝離,這樣的一些的狀況,所以它跟意外會比較沒有關係。」

圖/TVBS

專家指出,意外險的理賠定義主要是:外來、突發、非疾病,「外來」指的是來自身體以外的事件肇因,「突發」則是指忽然發生、無法預防,「非疾病」就是要把疾病排除在外,簡單來說,常見的車禍,或被掉落物砸到等意外,都在意外險理賠範圍,但猝死,若醫學判定,死因是疾病導致,就不符合意外險的啟動條件,但倘若意外與疾病發生時間非常接近,又該如何判定?

新光人壽部資深協理歐陽志祥:「就人心臟突然停了,他就跌倒,但是他所受到的外傷,是比較表淺性的外傷,可能只是說也不是很,就是一個瘀青,或者怎麼樣的狀況,然後頭部有沒有一些,很明顯的,顱內出血或者是,頭顱有骨折的狀況,那這種狀況的話,就是因為,心因性猝死,所導致的一些,外傷性的一個狀況,那這個是不會把它認定,是意外傷害事故,我們其實最主要還是,希望說就是壽險加醫療,壽險的保障再加醫療,因為這樣身故的保障也有,醫療的保障也有。」

醫師鍾伯欣vs.患者:「好像有東西刺在這邊,那種痛的感覺這樣,嗯,那我這樣會不會,也會主動脈剝離,疼痛的感覺的部分,會是從前胸直接痛到背後,或者是說前胸跟背後,都有很疼痛這樣子一個狀況,那這種情況持續時間,超過30分鐘以上,不會緩解的話,那就真的就懷疑說,有沒有可能是這樣子的狀況。」

猝死難以預知,但身體會有警訊,猝死意外真的難以預防嗎?

圖/TVBS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鍾伯欣:「主動脈剝離好發的年紀,其實是大概50歲到70歲之間,其實就跟大部分的心肌,心血管疾病是一樣的,所謂的猝死的大部分都是,所謂的心因性猝死,那無論是不是心肌梗塞也好,反正大概都是跟心臟有相關,預防的方式就是,在就是到達一定的年紀,男生超過45歲,女生超過55歲,或是停經5年之後,那定期的去做健康檢查,確認自己的血糖,血脂肪,膽固醇,以及血壓的部分,是不是有超標,是不是過高情況。」

 
淡江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郝充仁:「像這種死亡的話,應該是買一般的死亡保險,或者我們叫做定期保險,那個定期保險,只要有發生死亡的事故,它就會理賠,年輕人一般,我們大概會推薦三種保單,一個就是,這邊談到的意外險,那因為意外事故,還有一個叫做定期保險,還有一個就是一般的醫療保險,有時候你發生了一些醫療事故,它會有實支實付的這個部分。」

儘管猝死的意外險理賠,仍需視個案而定,但,買了意外險,不代表發生意外什麼都能賠,民眾花錢投保,想買的究竟是什麼保障?還是得想清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猝死#意外險#理賠#投保#心因性猝死#保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0649

0.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