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費全面調漲!理賠條件變差 市場資金大洗牌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1 23:3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1 23:38

過去台灣民眾最愛買儲蓄險了,但是由於投資理財的比重偏高、死亡保障過低,金管會決定出手整頓,從7月1日開始,儲蓄險的死亡保障門檻拉高,代表保費變貴,而且未來再也買不到短天期的高利率儲蓄險。另外跟長照相關的終身型醫療險、失能險也全面喊漲、平均最高漲幅多達30%,專家表示,在利率偏低的時代,未來不只保費變貴,連理賠條件也將大不如前。

圖/TVBS

 
大學畢業後就開始買保險,近20年來,彭小姐陸續添購了壽險、醫療險、長照險、儲蓄險及投資型保單,替退休生活做準備,不過條件好的儲蓄險幾乎已經看不到,她現在把保險跟理財做出區隔,才能讓保障更完善。

醫美診所公關彭怡倪:「當然保險的部分是把這個未知的風險,把它轉嫁到保險公司,所以其實最重要的是,先把自身該有的基礎保障做好,比如說像是壽險的部分醫療險的部分做好,那做好之後額外的地方我們有能力,我們再去添購一些儲蓄險。」

從現在開始,民眾投保成本一律墊高,理賠條件也不如以往,跟利率相關的商品,包括還本型壽險、終身型醫療險和失能險等等,愈長天期的保單、漲幅愈大,因此有不少民眾,趕在6月底前搶著投保,保險業務員電話接不完。

 
圖/TVBS

大誠保經股份有限公司經理林維琳:「像昨天(6/30)的話大家,同事大概到12點都還在辦公室,大家都有來詢問說以後是不是,不能再用保險當成投資的商品,所以現在大家都是搶購短天期的儲蓄險,因為就是7月之後就會沒有短天期儲蓄險,只要跟利息有關的,像長天期的壽險醫療險保障都會有影響。」

尤其民眾最愛的儲蓄險詢問度超高,因為新制上路後,死亡給付提高,存錢效果變更差。以某家保險公司,保額10萬的6年期儲蓄險為例,過去保戶每年繳6萬9千9,第6年就保本、解約可拿回41萬5千多元,但7月1日開始,保戶每年得繳7萬1,而且拖到第8年才能保本,不過別擔心,舊制保戶不受影響。

大誠保經股份有限公司經理林維琳:「7月1日之後只要是買長天期保單的人,一定都會遇到保費大概調漲10到30%之間,是然後保障可能沒有以前多,新的制度對他舊的保單不受影響,可是還是會建議說,就是把他舊的保單整理一下,定期做保單檢視,才不會說也許我買到一些不適合,或不需要的保障自己不清楚。」

圖/TVBS

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書世寧:「如果你的(儲蓄險)保單是,有宣告(浮動)利率成分在的話,當今天市場調降保險公司調降宣告利率,你的保單也會受影響,過去儲蓄險我可以不用管死亡壽險這一塊,可是現在的儲蓄險它還要把死亡的保障,一定要加進去那等於一個商品,當今天在提供了你壽險的保障,它的儲蓄效果勢必也會有被影響。」

金管會出手整頓亂象,大幅提高儲蓄險死亡保障門檻,被保險人16歲以上、30歲以下,死亡保障比率不得低於190%,31歲到40歲為160%、級距以此類推。舉例來說,某位保戶在25歲時買了儲蓄險,繳費期間30歲過世,假設已經繳了保費50萬,往年只會退還50萬、外加一點利息,但新制上路後,死亡給付必須是已繳保費的1.9倍,等於至少理賠95萬,前後保障差很大。

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書世寧:「還是回到本身就是第一個你的風險屬性,如果你風險屬性是你沒有辦法承受風險的,或是你不希望承受風險的,那儲蓄險還是一個選擇啦,對那如果你能夠承受風險的,可能會考慮投資型保單,或甚至我直接進到金融市場做投資,買基金股票ETF都是選擇。」

 
專家建議,民眾應該把保險歸保險、理財歸理財,新制上路之際,手中保單和投資工具,不妨趁機調整檢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儲蓄險#保險#理財#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635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