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忌口越吃越胖!BMI大於40 死亡率增200%醫:慢性疾病上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3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3 23:29

現代人對於吃不忌口,往往越吃越胖又不愛運動,真的要特別注意了。根據研究統計2025年台灣的「重度肥胖人口」恐怕超過50萬人,尤其肥胖者BMI愈高,相對死亡率愈高,當體重達到BMI大於40時,死亡率是標準體重的2倍以上,其他肥胖相關疾病的危險值則會多出2至5倍。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很多民眾對於吃不忌口,尤其是美食當前很多人越吃越胖,引起肥胖情況 但您知道嗎 其實肥胖會引起非常多的疾病,像是高血壓 糖尿病,OSA睡眠呼吸中止症,甚至是心腦血管疾病,醫師就建議民眾,平常最好要飲食控制,也要多運動。」

不想再復胖,藍先生每天像這樣勤做運動,只要有空間場地,就要想辦法肌力訓練。

民眾藍先生:「晚上就盡量不吃澱粉類,如果吃澱粉類就不吃油炸的東西,現在飲食都吃很清淡,兩天清淡一天煎煮東西。」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整外主任沈彥廷:「飲食調控的話可以占七成的效果,那適度運動的話 可以做三成的改善,所以要達到體重控制一個效果的話,一般就是需要透過均衡的飲食,還有適度的運動。

根據台灣流行病學統計,在2016年BMI大於35,重度肥胖盛行率為1.6%,推估到了2025年,台灣的重度肥胖人口,將超過50萬人,BMI愈高,死亡率就愈高,當體重達到BMI大於40,死亡率是標準體重的2倍以上。

整形外科醫師謝宇軒:「甚至有的在更肥胖的情況下,有可能連睡眠的品質都會受影響,有些人雖然外表看起來並沒有很胖,但是他本身的血脂,血液中的脂肪也過高了,這些也是會影響身體的健康。」

圖/TVBS

高醫體重管理中心醫師張博智:「很多的癌症已經認為肥胖是危險因子,包括像停經之後的乳癌、大腸直腸癌、胰臟癌,都認為跟肥胖是有直接或間接的關聯。」

整形外科醫師王祥亞:「如果靠抽脂能夠減重是錯誤觀念,那我們抽脂手術事實上是可以雕塑曲線,可是對整體體重改善是有限的,而且抽脂之後還是要配良好生活習慣,譬如說飲食均衡 作息正常。」

整形外科醫師王樹偉vs.醫藥記者蔣志偉:「飲食控制一定要,但是在家裡其實在一個小空間,就可以做一些很簡單的運動,讓你的脂肪消耗的比較快,可以瘦下來,一直要有一個地方,你就可以直接把它撐起來。」

圖/TVBS

 
像這樣勤做棒式運動,對王樹偉醫師來說,已經成了習慣,再加上絕對不吃消夜,油炸食物,每天一定要挪出時間運動,保持恆心。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代人非常害怕肥胖,我與王醫師兩人身高體重差不多,我的BMI值21。」

醫藥記者蔣志偉vs.整形外科醫師王樹偉:「我是21.5,我們兩個人BMI值其實是差不多的。」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您真心想要力行減重的話,其實還要觀察另一個指標,就是在身體裡的肌肉與脂肪的組成,唯有增加肌肉與降低脂肪,才是非常重要的觀念。」

整形外科醫師王樹偉:「我自己是醫生,所以我身邊有很多朋友,跟我年紀差不多的,他們開始有些中年發福的情況,其實在80公斤我的身體也出現一些症狀,例如我走路走久了走快了,我可能會喘,然後我可能會比較沒辦法使上力,然後我的四肢力量什麼其實都變差,最慘的是我的褲子其實都穿不太下,我才覺得我必須要減重。」

 
醫師王樹偉擔心如果沒有好好減重,讓BMI值下降,體重若沒有管理好,罹患慢性疾病,以及睡眠呼吸中止症機率倍增!

高醫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陳裕豐:「一般來說過度肥胖的病人,由於體內的一個脂肪堆積過度的增加,所以容易會堆積在呼吸道的兩側,造成呼吸中止症的嚴重程度,更加地嚴重,在臨床上面來說,要去處理這樣的問題的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減重,加上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一個控制跟治療,雙管齊下才會得到一個最好的效果。」

醫師不諱言,本身肥胖不只是體脂肪的堆積,還會造成代謝症候群,也會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癌症疾病也被醫界證實肥胖是危險因子,多運動 做好飲食,防止疾病找上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BMI#慢性疾病#死亡率#體脂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798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