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動部長賭烏紗帽 「各界沒共識」勞保年改急喊卡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8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8 23:05

勞保年金最快將在2026年破產,基金大水庫的錢只剩7千多億,潛藏債務卻高達11兆,因此勞保改革的急迫性不言可喻。原本勞動部預計今年底前將提出修法草案,勞動部長許銘春則信誓旦旦,表示賭上烏紗帽也要在2年內進行改革,不過17號晚間勞動部卻緊急喊卡,坦言各方歧見過大,因此修法期程仍遙遙無期。

圖/TVBS

 
勞工團體:「勞保年金政院版,先找勞工談。」

勞保年金啟動改革,包括勞保費率、年金給付率、平均投保薪資採計年間都可能變動,勞工團體不滿被蒙在鼓裡,聚集在勞動部前,喊出基層心聲。

新北市產業工會理事長洪清福:「勞保年金的改革,是壓縮勞工的生存空間,換句話說一個月領1萬5的人,如果讓你再砍下去還活得下去嗎?」

 
目前超過55萬名退休族,高達75.5%的人,每個月勞保年金領不到2萬元,如果政府就這麼一刀砍,恐怕台灣會有愈來愈多下流老人,形成社會隱憂,勞團呼籲,必須設定給付樓地板、給基本保障,才能贏得社會信任。

桃園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看到非常多的勞工朋友反彈之後,民進黨卻才又改口澄清目前沒有,正式啟動任何討論的方案,我們認為這樣子以放話,以及操作風向的方式,來進行這麼重大的社會改革,顯然非常不妥。」

畢竟牽涉1千多萬名勞工利益,又逼近2022選舉,原本說好年底前推改革草案的勞動部,17日晚間緊急喊卡,表示目前各方想法差異大,勞保年金改革只能暫緩。

活動主持人:「3、2、1。」

全國技能競賽熱鬧登場,要挖掘技職好手,出國比賽爭光,勞動部長許銘春台上笑得開懷,但面對勞保改革昨是今非,她不願多談。

圖/TVBS

勞動部長許銘春:「新聞稿已經說明得很清楚,我就不再多說明但是請大家放心,政府一定會挹注這個財源,那麼一定會負起這個給付的,最後的給付責任。」

主持人周玉蔻vs.勞動部長許銘春:「(妳這烏紗帽妳的官位),(可能都因此會受到影響欸),(妳有心理準備嗎)沒關係,我覺得這個是必須面對的問題,因為我覺得我們要做一個負責任的政府。」
 

豪情壯志言猶在耳,改革決心如今180度大轉彎,然而擱置爭議,不代表問題不存在,根據勞保局最新報告指出,以2019年底997萬投保人數計算,勞保負債一年就增加5600多億、總數高達11兆,如果拖延改革、風聲不斷,就怕勞工急著請領,加速年金破產。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政府對勞保有最終給付責任,希望安民眾的心。

圖/TVBS

行政院長蘇貞昌:「請勞工朋友放心,政府如果沒倒勞保就不會倒。」

勞動專家陳瑞珠:「勞動部就是說喊暫停的話,我想這是一個非常恐怖的回答,我們都知道116年(勞保破產)就快到了,更何況精算過之後,還聽說會提早到115年,很快就再5年吧5年這個家裡就沒有米了。」

勞保年金改革說喊卡就喊卡,讓各界都傻眼,勞動專家強調,政府要改就要快。

 
勞動專家陳瑞珠:「繳多領少延後領老是在這邊打轉的話,我覺得一定勞工還是沒有辦法接受,我們是不是回過頭來檢視裡面的各項給付,像生育給付占比在我們的勞保,這個水庫的給付這個高的話,是不是可以挪到內政部去的育兒津貼,來一併討論。」

改革一延再延,壓力只會愈來愈大,勞保改革喊卡,苦果最後由全民承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勞保#蘇貞昌#勞工#勞動部#破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709

0.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