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立大學校地難求! 搶墓地、眷村蓋教室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6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6 23:11

近20年來,高教擴張快速,國立大學也面臨人多地少的窘境,紛紛上演搶地大作戰,但也面臨不少爭議,像台科大取得2公頃眷村地,卻因文資保存疑慮僅能使用3成,北科大近期欲爭取建國啤酒廠,目前卻和台酒、北市府陷入僵局。學校紛紛反應,希望政府帶頭協助整合閒置用地。

圖/TVBS

 
台科大總務處處長魏榮宗:「這邊的話是我們回字樓的部分,那整個構建的部分我們可以看到,它左右兩邊的部分,早期的部分是我們會議的場所。」

穿過高挑圓拱迴廊,班駁牆面都是過去時代的印記。

台科大總務處處長魏榮宗:「可以看到它當時候的一個佈建,包含它的秘書組、資訊組,大概都是八坪大的空間。」

 
「公館回字樓」和總統府同時期,是超過百年的日據建物,台科大要擴增可用校地將它整修翻新,預計未來可讓靜態系所進駐,並打造展館和聯絡交誼空間,只是受文資保存限制,距離能夠啟用至少還要五年。

台科大總務處處長魏榮宗:「就以我們蟾蜍山校區來講,前後總共花了15年,再花5年的整修,20年的一個時間,要歷任可能兩任到三任的校長才有辦法把一個地把它確定下來,我覺得這樣的一個速度對台灣的高教在國際的競爭上面是會嚴重出現問題的。」

圖/TVBS

記者李頂立:「距離台科大校本部一條街道之隔,這裡就是台科大近幾年亟欲開發利用的公館蟾蜍山校地,除了我們剛看到的回字樓之外,目前包含部分研究室和工業4.0實作中心都已經正式啟用。我們換個角度,從外圍來看這塊校地,由於這邊算是文化景觀區,因此你會發現樹不能砍不能動,樓不能蓋高,甚至部分空地也只能做低度利用。」

台科大花15年取得兩公頃的公館蟾蜍山眷村地,卻又因文化資產問題繳回七成,可利用空間僅有0.6公頃,校方大嘆,從1974年創校至今,師生數一路從2000人飆破1萬2,但主要的校本部仍不到10公頃,等於每位學生平均分不到十平方公尺校地。

台科大總務處處長魏榮宗:「因應剛好接下來也少子化,有部分學校要去轉型,校地已經開始有閒置,或許是應該政府部會的部分要主動出手,而不是讓大家各自去努力、各自去媒合、各自去併校,我覺得這都太曠日廢時。」

不少國立大學長年人多地少,都會區找校地更是難上加難,綜觀頂尖大學近年紛紛積極獵地,像清大甚至不惜向死人要地,和新竹市政府爭取六公頃墓地打造智慧教室;北科大則是要爭取建國啤酒廠,但目前和台酒、北市府三方陷僵局;而台大則是20年前在竹北取得35公頃校地,但直到2015年才蓋一棟樓,開發延宕挨批。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國立大學是展現在碩博士,過去20年的確有一個比較明顯的擴張,但是我國對於這樣的擴張,沒有等比例的給予它更充分的教育資源,包括空間,但我們比較擔心的是從過去的例子來看,很多國立大學擴張它的校地以後,並沒有實際用在教學研究活動上面。」
 

圖/TVBS

相對於國立大學積極搶地,私校則是因生源減少而釋出空間,像淡江大學宣布蘭陽校區110學年起遷回淡水校本部,研擬改辦全英語實驗高中;另外明道大學去年底也出租校地給外部單位開辦華德福實驗學校。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尤其目前少子化,很多私校的財務不太好,那是可以思考利用活化校產去增加財源,但我們教育部或主管機關並沒有很鼓勵,目前態度好像比較保守。」

過去多年來高教擴張太快,間接導致國立大學地不夠用,私校沒學生反而地太多的窘境。攸關未來高教品質,就看政府能否扮演領頭羊,將這些空間資源整合再利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學#搶地#台科#北科#台酒#北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857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