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動自行車「騎」火燃燒! 「這個部件」成不定時炸彈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洪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5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5 23:00

現在電動車以及電動自行車愈來愈普及,款式及廠牌琳瑯滿目,而且在家就能充電,相當方便。但電動車起火燃燒的案例也愈來愈多,成為新的家庭安全問題。專家表示,問題的關鍵,在電池的品質以及充電方式。

圖/TVBS

 
記者顧上鈞:「像我現在騎的這台,不是機車也不是檔車,而是電動自行車,現在電動自行車非常夯,因為只要年滿14歲,不用考駕照就能騎乘,市面上最便宜的款式,甚至只要1萬多就能買到,因此大受歡迎。」

雖然最高時速才25公里,但造型帥氣,讓還沒考駕照的高中生超喜歡,其他款式性能也很多樣,從代步車、菜籃車應有盡有,暑假期間搭配三倍券,買氣水漲船高。

電動車品牌經銷商張城源:「(上升)幾成的話,大概有10%。」

 
疫情期間油價大跌,連帶造成電動車買氣下滑,七月終於止跌回升,電動機車單月掛牌數,回到10146台,市占率重回10.5%。

記者顧上鈞:「現在電動車市場是逐漸蓬勃,而且很多的品牌你是意想不到,像這台車甚至可以模擬汽油車的引擎聲浪。」

圖/TVBS

電動車逐漸在市場普及,但意外卻也隨之而起,台中市消防局統計,去年發生電動機車火警4件,電動自行車火警3件,今年上半年則發生電動自行車火警4件;新北市去年電動機車火警4件,電動自行車1件,今年電動機車1件、電動自行車2件,類似案例不勝枚舉。

整顆電池燒得焦黑變形,這個案件發生在新北市樹林,由於充電過久加上環境潮濕,才會釀成意外,綜觀電動車起火原因,不外乎過度充電線路老化,或是擅自改裝更換電池零組件,甚至購買來路不明的水貨電池。

電動車品牌經銷商張城源:「避免這方面很簡單,就是電池裡面一定要有一個叫BMS,BMS就是一個保護板,保護板看這家公司的技術,他有沒有把系統做好,如果有做好的話,它在裡面,只要它有異常的情況之下,它就會自動斷電,就不會產生自燃或是爆炸。」

新北市消防局火調科專員王惠慧:「你在充電的時候,都要使用它原廠所配置的電池,還有它的充電器,千萬不要說自行去做更換,或是自行拆解、拆換的動作,當然要去減少碰撞擠壓,或是掉落的情形,最主要你在充電的過程,之前在使用的時候,都要去注意車輛的使用安全手冊。」

圖/TVBS

 
不過即便遵守各項安全規定,仍然有風險,專家提醒,一分錢一分貨,千萬別為了貪小便宜,造成危險。

運安會專委李綱:「選擇比較信用信譽比較好的廠商,因為它會比較嚴格管理,它的供應商、供應鏈,因為鋰電池的技術配方,其實都還一直在持續進步當中,使用者本身對鋰電池,其實也並不是很熟悉,使用者還有製造商,還有整個營運的,包括所謂的充電系統的設計,各個環節都會影響到鋰電池的性能,它的壽命跟它的安全。」

雖然電動車起火的案例,在整體火災事故中,佔比不算太高,但國人使用新興交通載具,安全觀念恐怕還有待提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動車#火災#交通載具#充電器#電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672

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