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指揮中心難定調比利時工程師哪裡感染 怕本土零確診破功?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3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4 00:56

最近確診的比利時工程師,因為「疑似」在本土感染,引發各界很多討論,有些專家學者認為該做「入境篩檢」了,但指揮中心到現在都否決這個想法,只是面對邊境管理何時能開放,經濟活動何時能恢復,這當中檢測和疫苗就很重要,而台灣到底該怎麼做,來看這則分析報導。

從6月日本女學生、7月泰籍移工,到現在的比利時工程師在台灣確診,指揮官陳時中對於這個case,「現階段」認為「境外移入」的可能性高,只是他3月曾喪失味覺,5月初來台灣,7月29日回國前自費採檢,真的能帶病毒這麼久嗎?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紐西蘭好像也有一個報導,也有類似的狀況,那個案從紐西蘭到澳洲去,那這當中他也曾經在很早的時候,也是3月的時候有嗅味覺異常,那到7月的時候,進到澳洲的時候,也被偵測出來有陽性的狀況,以時間的機率來說,是在國內在台灣(感染)的機會,理論上應該要比較大,那可是有沒有特例的狀況。」

這個特例的比率有多高,還有待釐清,只是也被外界質疑,指揮中心是否為了維持本土連續一百多天零確診記錄,把個案往外推,在這場遠見雜誌舉辦的論壇中,曾撰寫文章,讓台灣登上美國醫學會雜誌的史丹佛大學教授王智弘,他直言不贊成普篩,但是支持入境篩檢。

圖/TVBS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防疫醫療政策中心主任王智弘:「夏威夷的聯邦眾議員,聯邦參議員的辦公室打給我說,你一台波音747飛機,300多個人來到我夏威夷,對我的經濟價值是100萬美金,所以我300個人,我測1個人100元,(總共)是3萬元(美金),那3萬元(篩檢費),(換來)我有1百萬的價值,就是30倍,還有一個benefit(好處)就是說,我們測了以後,我們台灣可以練兵,我們有很多人在用試劑的(研發),PCR或者是antigen,現在就是抗原也可以測,很快15分鐘。」

指揮中心到目前仍不覺得需要入境篩檢,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為。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無法真正執行(入境篩檢)的就是因為,因為你第5天或第7天篩檢陰性,我們還是沒辦法保證他,不會在後續出現帶病毒的狀況,那所以就有可能會造成一點點的社區的傳播,那或者是就是像現在這樣,最近這幾個個案的狀況,也就是說你以後都不要來,所以民眾都不能接受這樣漏掉。」

專家各有其看法,只是7月26日開始,從菲律賓入境的旅客都需要配合機場採檢,到底準則為何?而民眾或許不是無法接受「+0」破功,是面對不知道在哪的社區傳播感到害怕。

圖/TVBS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教授何大一:「我們有一份報告很快就會在Nature雜誌刊登,那是我們至今最重要的作品,我們從五名被感染的病人,取得了很多單株抗體,可直接對抗病毒,我們的研究發現,這是世界採集到的最能對抗病毒、最有效的抗體,這些抗體比現有的任何藥品都來得有效。」

華裔美籍科學家,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發明人何大一率領的團隊,找出新冠病毒抗體的新突破,而台灣的疫苗目前進度,讓感染科專家也不看好。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台灣的疫苗廠自己從頭到尾,把一個疫苗做出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真的完成過,所以台灣要在今年或明年做出自己的疫苗,都是一件非常挑戰的工作,國內做不出來,你取得疫苗唯一的機會就是跟國外買,那問題是現在這種時段,怎麼樣才能買的到疫苗,因為國際是怎麼拿到疫苗,國際現在都是用預約的,國際不是等疫苗出來,我才跟你下單。」
 

幾乎搶不到的國際疫苗,和不知何時能出來的國產疫苗,對台灣在開放和防疫來說都是不利的,上半場的優等生,恐怕得更靈活更謙虛些,否則前功盡棄。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苗#確診#本土感染#篩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700

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