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甩鍋人民!國5「連假必塞」無配套 懲罰宜蘭人?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3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3 23:05

端午連假全台國道大塞車,交通部長林佳龍推給民眾,是自己選在不對的時間上路,引來各界砲火。現在中秋連假即將到來,交通部趕緊召集專家學者開會,卻有人提出國道費率增加10倍的方案,再度引起激烈討論。

圖/TVBS

 
今年端午連假,塞車塞到天荒地老,全台國道簡直成了國家停車場,國道5號更是連塞32小時,創下最長紀錄。

記者顧上鈞:「以這次的端午連假為例,其實許多用路人非常聰明,他們選擇在連假開始的前一天,就多請一天假提前上路,但根據高公局資料顯示,他們仍然難逃塞車的悲慘命運,證明再聰明的用路人,如果遇上不作為的政府一樣無解,其實舒緩國道運輸有非常多的方法,包含時間上的分流路線上的分流,以及交通載具上的分流,都是可行的方法之一。」

眼看中秋連假就快到來,交通部為了趨吉避凶,趕緊召集專家學者開會討論,但其中一項方案,建議把差別費率從兩倍提高到十倍,再度引來批評難道高速公路,要變成有錢人專用了嗎。

 
上班族(宜蘭人)黃先生:「加十倍反而可能會影響到,本來連假要回去的宜蘭人,然後或是說本來就有在通勤上班的人。」

圖/TVBS

台北上班族黃先生,是土生土長的宜蘭人,每逢國定假日想回宜蘭老家,永遠飽受塞車之苦,尤其台北房租貴,不少宜蘭人選擇每天通勤上班,錯誤的交通疏運政策,簡直是變相懲罰宜蘭人。

上班族(宜蘭人)黃先生:「說實在如果是正常上下班,回去一個小時到家最晚也才89點,所以也還OK,但如果真的遇到連假,有些人沒有正常放假的話,他們就會可能要更提早起床,或是說甚至搭車的前半個小時,就還卡在雪隧之前,車潮多的時候會大約搭到,快要2小時以上。」

眼看國道費率提高10倍引發眾怒,林佳龍趕緊澄清,目前沒有考慮這項措施,專家建議高乘載管制最有效。

城市科大觀光系助理教授李奇嶽:「如果說車子沒有坐滿3個人以上,就不要出門就不要上路,然後24小時匝道儀管,這樣子應該會排除很多人,高峰期的時候單雙車牌,也是一個方法這國外都有,有一些政府或業者聯合規劃的一些遊程,這都是相當值得推薦的,像最有名行之最多年,而且服務人數最多的,就是台灣觀巴的系統,台灣觀巴是2到4人成行第2天出發,這種就很適合你自己不用自己開車。」

圖/TVBS

從台北出發,不管是去宜蘭還是到花東,國道5號都是最快的開車路線,政府除了管制國道流量,還可以規劃大眾運輸路線,或是協調業者加開客運班次,補助調降票價鼓勵民眾搭乘,但宜蘭在地立委建議,長期交通配套,才是釜底抽薪的辦法。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高鐵延伸到宜蘭是最好的,那是屬於大眾運輸,而且也不用搭小客車,就不會造成我們國道5號的壅塞問題,濱海公路跟我們北宜公路,應該做截彎取直,我們現在也要求交通部儘速,針對我們大里到福隆階段做截彎取直,那北宜公路的部分,部分路段也可以做一些改善。」

疫情期間大家都悶壞了,趁著連假期間大量出遊,是必然的結果,疏運方式百百種,端看政府如何提出合適配套,增進交通效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端午連假#林佳龍#塞車#國道五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745

0.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