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核家園犧牲千年藻礁 環團自力救濟發動公投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柳中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3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3 22:53

政府在桃園大潭藻礁周圍興建天然氣接收站,近年持續引發環保團體反彈,今天3月中油又因為工作船擱淺,導致大約0.5公頃的藻礁被剷除,讓爭議再添一樁。由於數度與蔡政府溝通無效,現在國內超過75個公民團體,集結發起搶救藻礁的公投連署,希望能在明年8月,用民意擋下極具爭議的開發案。

圖/TVBS

 
一群人浩浩蕩蕩,趁著海岸退潮時,深入觀察藻礁生態。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葉斯桂:「藻礁好像都被沙埋了沒關係它不怕,它只要下面埋掉你給它清一清,裡面有在生長,它會隨著季節不同它會再位移會遷移,也許下一次你來看哇這邊沙都不見了。」

桃園在地環保人士,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葉斯桂,對這一大片藻礁再熟悉不過。然而就在今年3月底,中油興建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的工程,竟發生工作船斷纜擱淺,嚴重搗毀藻礁的意外,面積多達0.5公頃,相當於半個足球場。

 
今年4月9日探勘照,畫面左下方有藻礁明顯斷裂,一個月後發現,斷裂前緣因為支撐力不足,被潮水沖走,曾到案發現場親眼見證珊瑚死亡的葉斯桂,向地檢署告發中油,但消失的生態,卻再也回不來了。

圖/TVBS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葉斯桂:「強風硬把它(工作船)往陸上吹,所以說造成藻礁,整個因為船的基底把它刮除,大概(深度)50公分左右,我預估大概是要500年以上才有辦法恢復。」

環保團體先前透過法律途徑,主張藻礁有一級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甚至還有白海豚出沒,希望撤銷觀塘環評,但最後仍被駁回,因此現在超過75個公民團體,發起搶救藻礁公投連署。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運動一發起之後,獲得非常熱烈的迴響,到目前為止已經超過了3千多份,那麼我們保守估計,在7月7日送中選會的時候,應該可以突破5千多份,中選會在審查這個公投案的結果,會不會預設立場那會不會有外力介入,這個都很難判斷。」

明年8月28日將舉辦全民公投,不過因為與大選脫勾,要民眾出門投票難度相當高,長期關注藻礁議題的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公投第二階段需要28萬份連署書,她將與黨中央溝通、加入號召行列,然而想讓大眾投下這一票,勢必困難重重。

圖/TVBS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為了要推動天然氣發電,他們就是像現在的執政黨他們就會運用,他們各種資源去宣傳這種訴求,所以環團的訴求要讓更多的國人知道,這個我覺得是一個比較困難的部分。」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我覺得民進黨是環保起家,它在在野的時候呢,也常常跟環境站在一起,可是往往執政的時候呢,都會跟他過去的革命夥伴,還有它的核心價值保持一定的距離,所以我覺得歷史都是不斷地在重蹈覆轍,我是覺得有點遺憾。」

時任民進黨立委鄭文燦(2014.8.14):「保育藻礁永不妥協。」

桃園市長鄭文燦,2014年競選的這番話言猶在耳,2013年總統蔡英文更曾在臉書PO文,期盼這處瑰寶能劃為自然保留區,如今藻礁面臨生態浩劫,民間卻得靠公投自救,歷史兩相對照,令人不勝唏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桃園#環保團體#天然氣發電#藻礁#天然氣#連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712

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