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自己來!海大團隊研發「國產鮭魚」 拚市佔率10%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1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2 16:00

台灣人愛吃鮭魚,一年可以吃掉兩萬公噸。但台灣環境不適合養殖鮭魚,目前都是從海外進口,年進口量破一億美金,而且鮭魚佔全部進口漁產當中的35%,排名第一。現在政府跟海大團隊合作,用天然氣排出的「冷排水」,養殖國產鮭魚,幾年下來已經有成效。教授表示,未來北中南三廠串聯,國產鮭魚有望拚上市佔率10%。

圖/TVBS

 
記者藍于洺:「台灣人非常喜歡吃鮭魚,根據資料統計,現在一年的進口量是高達了一億美金,而現在在南部出現了LNG養殖鮭魚池,它是透過液態天然氣,在零下一百六十幾度的溫度,經過海水引進中和之後,排出來的冷排水,溫度大概介於在18度中間,這樣的溫度最適合養殖國產鮭魚。」

管線打開,注入活水,這池內養的魚,來頭可不小,是台灣首批國產鮭魚。

養殖研究員詹佩熏:「利用LNG水來養殖鮭魚的話,它其實在細菌感染或是種蟲的狀況,都比較低,正常的空間環境下,水溫都沒有問題的狀況之下,牠要長到三到四公斤,其實只需要兩年左右的時間。」

 
鮭魚多仰賴進口,海大師生團隊透過中油排出的冷排水養殖,畢竟鮭魚養殖講究的是水溫,必須處於攝氏14到18度之間,超溫,鮭魚就會死亡,也增加養殖難度,除了冷排水魚池之外,目前國內尚沒有養殖業者培育鮭魚。

養殖研究員詹佩熏:「國外人家是一整個國家,就是傾全力在養這尾魚,而且已經是養非常長的時間,所以他們有一定企業化的規模,在做這件事情,台灣鮭魚才剛起步啊。」

位置天然氣廠旁的冷排水養殖區,面積0.3公頃,擁有5種水體規格、2種材質養殖池,冷排水每小時進水量小時,達到50公噸,適合難養的冷水性魚種,包含大西洋鮭魚、仿刺參、鮑魚、斑石鯛。

除了低溫,冷排水經除氯效應,水中有毒物質也跟著少。

圖/TVBS

養殖研究員曹瑋仁:「需要去做水的更換,因為保持養殖環境的潔淨度,也是造成就是說我們做所謂的清水養殖,讓魚也比較容易看到,我們也比較容易看到魚隻的狀況。」

但就算有了這些條件,幼苗長成成魚,仍舊不簡單。

根據統計,國產鮭魚目前鮭魚成魚僅僅只有16尾,鮭魚幼魚則有1435尾,成魚跟幼苗會有這麼大的差距,主要是因為研究過程必須要適量的殺魚,作為研究跟實驗依據。
 

國內鮭魚需求量非常高,最新漁業年報統計,台灣一年進口水產品40934.874公噸,鮭魚最大宗,(有)14367.888公噸,佔35%,而且每公斤進口價不到300元。但若未來能逐步量產,就能減少挪威而來,長達八千公里的碳足跡,而且鮭魚在國內還沒有替代魚種,不怕影響既有的養殖產業。

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冉繁華:「未來當然是如果業者確定這個東西是可行的時候,他可以承租成為他未來的研發紀錄或孵化場。」

以高雄這座養殖場為模場,未來想在台中、桃園,再添設冷排水廠區,北中南三地,一起養殖鮭魚,教授訂出目標,希望以市佔率10%為努力標準。

圖/TVBS

大批魚群,冷排水池,來回游動,這是另一種高價值冷水魚種「斑石雕」,雖然不像鮭魚難飼養,但同樣得在低溫水才能生存。

 
目前在養殖魚池斑石鯛有5160尾,水溫得控制在攝氏20到28度。

斑石雕之所以高價值,就是因為產量少,而且是老饕心中的點餐首選。

養殖研究員詹佩熏:「在海產店價格非常的高,一斤至少可以賣到一千多塊錢,價格是非常高的野生魚種,基本上是老饕會吃的野生魚種。」

靠技術、拚市佔,鮭魚、斑石雕,高價值魚類透過冷排水系統,北中南三地串連規劃,國產稀有養殖魚搶攻漁產市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鮭魚#養殖場#量產#有毒物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630

0.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