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違停拖吊「鐵馬」也會罰! 北市擬推單車「強制實名」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8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8 23:28

台灣騎自行車的風氣逐漸盛行,但隨之而來的交通亂象也逐年增加。2019年台北市單車違停拖吊案件,就高達9920輛,然而大多找不到車主,無法開罰,現在台北市政府希望強制「單車實名制」,除了減少違規,也能降低失竊。

圖/TVBS

 
拿著機器,掃描單車上的條碼,系統馬上跳出車籍資訊,管理員解開鐵鍊,車主準備牽車。

就像汽機車拖吊場,對照車籍條碼,違規單車一樣要被拖吊罰錢,這樣的單車實名制,早已在台灣大學行之有年。

記者顧上鈞:「這裡就是台大的二手單車拍賣場,只要有違規的車輛,通通會被拖吊到這邊,如果沒有人領取就會被歸類到廢棄區,或者是由拍賣來處理,而台大推行這樣的單車實名制,已經有十幾年的時間了,現在台北市也希望跟進。」

 
其實台北市警察局,早在2018就推出單車實名登錄系統,但推行兩年多,卻不到7000輛單車登記,反觀台大校園,在學學生登記已達29000輛,歷年登記資料更累積接近9萬輛,有效解決校園單車亂象,台北市政府為了提升單車登記率,考慮未來要強制執行實名制。

圖/TVBS

台北市交通局運輸管理科長廖苑伶:「民眾自主登錄的意願比較低的話,是因為他還要很麻煩的去作登錄,所以我們希望能夠,比較強制性的一個法令規範之後,要求民眾都要去做這個登錄,我們有建議交通部,能夠修訂相關的辦法,能夠授權地方政府依交通條件,視狀況可以自行進行實名登錄管理規範。」

單車實名制,能解決單車違停或失竊問題,以台大校園為例,大部分學生以單車作為代步工具,但不少人亂停亂放甚至順手牽羊,自從實名制落實,各種弊端的確大幅降低。

台大清潔股班長王志文:「一開始大家都不熟悉不了解,可是一段時間過後大家熟悉,慢慢覺得這個方式是可行的,他的車今天如果不見了,我們會通知他是被拖吊,就很容易辨認說他的車是被偷了,還是被拖吊。」

台大昆蟲系學生吳詩琳:「我是來領車的,因為我不想考試遲到,結果就被拖吊了,不過幸好還能找回來。」

台大護理系學生林芷嘉:「我就停在圖書館外面,然後那是24:00到07:00禁停,所以我就想說就停著,他不可能早上七點以前上班啊,結果還是七點以前上班,然後我車就被拖走了。」

圖/TVBS

 
學生就算被罰,也普遍願意主動登記,回到台北市街頭,單車違規拖吊案件卻逐年攀升,從2015年的4072件,到2019年爆漲超過一倍,達到9920件,由於缺乏強制實名制,也無法向民眾收取違規費用,台北市交通局已經函請交通部,希望中央能授權地方政府,制定實名制強制罰則。

台北市議員(國)陳重文:「這個就跟我們買摩托車買汽車一樣,一個所謂的出廠的時候,它就有車身的一個憑證,就是它有自己行照的概念,第二個現在沒有烙碼的自行車的部分,也要實行烙碼,譬如說我們交通局,是可以做一個烙碼的單位,他自己可以去烙碼,然後交通局補發一個,類似像行照身分證的東西,給這個車主。」

自行車風氣逐漸盛行,但相關法規卻跟不上潮流,製造街頭亂象,柯市府除了行文中央,也希望透過民眾黨立委推動修法,讓市民有法律可循,市容更加井然有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自行車#實名制#條碼#違停拖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1269

0.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