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管堵塞「酵素+小蘇打」夯! 專家:需浸泡12hr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薛孝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2 14: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2 14:40

排水管堵塞該怎麼辦,最近在網路上有人分享可以拿酵素加小蘇打來清潔排水管,我們請來化學老師實際測試,不過短時間內效果有限,化學老師解釋,酵素和小蘇打效果比較溫和,所以溶解速度慢,如果要處理陳年油垢,建議可以選用市售的強鹼清潔劑。

圖/TVBS

 
排水管如果出現堵塞怎麼清,最近這類產品引發不少人的好奇心。

化學老師張丕白:「把500毫升的弱鹼,加上酵素的水溶液,我們倒到水管看會不會通。」

把市售的酵素加上小蘇打粉,均勻攪拌後倒進排水孔內,經過10分鐘,效果如何。

 
化學老師張丕白:「經過10幾分鐘看得出來,效果沒有很明顯的改善,只有微量的效果而已。」

圖/TVBS

效果似乎沒有很明顯,化學老師解釋,酵素和小蘇打雖然有清潔效果,但是比較溫和,所以需要長時間浸泡,另外對陳年油垢效果有限。

老師:「我們把頭髮放進去。」

不過家裡面排水孔被頭髮堵塞是最常見的原因,化學老師也拿酵素、小蘇打和強鹼,當做市售常見的清潔產品來實驗。

化學老師張丕白:「強鹼,氫氧化鈉這邊,可以看得出,明顯頭髮的黑色已經整個都退掉,都變成咖啡色系。」

圖/TVBS

短短五分鐘,放置在強鹼氫氧化鈉裡面的頭髮已經變成咖啡色,而且隨著放置時間越長,慢慢的會開始脆化,至於酵素、小蘇打就沒有明顯反應,老師表示要浸泡至少12小時才會出現溶解反應,至於家事達人都將建議用熱水沖洗排水管,不過這樣會破壞塑膠管線嗎?

 
化學老師張丕白:「我們水管舊的材質都是用PVC,聚氯乙烯它的耐熱度都是100多度,(酵素的話)50幾度就好了,不要太高。」

化學老師建議,如果家中的排水管是多年沒有清潔過的話,使用強鹼效果會比較顯著,但如果是定期清潔就可以考慮酵素加小蘇打,對環境也相對安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排水管#堵塞#酵素#小蘇打#強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1110

0.2543